宝安多部门配合开展检疫工作 守住“空中”“陆路”两道关口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通讯员 高翔 苏木东)宝安国际机场、深圳湾口岸是防境外输入第一道防线。在深圳市联防联控机制下,多部门配合,协调开展检疫工作,守住“空中”“陆路”两道关口。在深圳湾口岸,深圳11个区均设有检疫点,对所有14天内从国外飞抵香港再入境人员或者有流行病学史人员进行信息采集,根据不同目的地送往指定的医学观察场所。在宝安国际机场,由各个街道牵头,联合多部门成立专班组,对14天内有过境外旅居史的旅客,进行“点对点”检疫分拨。

3月26日凌晨2点多,一名在澳大利亚墨尔本求学、年仅20岁的中国女孩,几经辗转途经香港在深圳湾口岸入境。也许从来没有这样的遭遇,她在深圳湾口岸宝安区专用工作区域执勤点,见到工作人员时忍不住眼泪涮涮而下。她说:“我已经十几个小时没吃东西了,能不能给点吃的。”当时在深圳湾口岸宝安区专用工作区域检疫点执行检疫工作的是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原沙井人民医院)的郑哲和两位同事。郑哲当即把分给自己的面包和矿泉水递给小女孩,并拍拍她的肩膀说:“中国是你家,回到家了,别怕。”等她吃完尚未到发车时间,为了让她能早点休息,执勤人员又帮着多方协调,联系转运车,护送她到指定集中医学观察酒店,并与酒店做好交接工作,女孩连声说:“谢谢,谢谢你们了。”

安顿好女孩,执勤人员坐车返回深圳湾口岸,继续下一趟的分流转运。全天下来,分流转运中国籍人员28人,外国籍人员6人。

在宝安国际机场分拨转运点,一个外籍的旅客在预检时,焦虑地向医护人员表示其没有疫区旅居史,不想进入集中等候区,说集中等候区人多怕被传染。经了解,他是法国籍人士,近半年都在中国工作生活,这次是从成都飞深圳。该院执勤人员与这名外籍人士经过多次沟通与协调,测量体温正常,在完善信息登记后,就安排他到空旷的等候区休息候车。这时他紧张焦虑的情绪才缓解,临走时还微笑着对执勤的医护人员竖起大拇指,点赞……

同一天,还有一位来自洛杉矶的华裔老奶奶,一个人推着两个大行李箱,排队候检登记。身边的工作人员看到后主动上前帮忙推行李箱,还安排优先扫码登记。上车前,老奶奶还不忘说一句:“小伙子,谢谢你们。”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