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头社区举办“法治+”三调联动解纷机制培训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 通讯员 唐复军 李寅龙)4月13日上午,碧头社区在党群服务中心一楼会议室开展“法治+”三调联动解纷机制培训会议,社区两委班子、五老五员代表、专职工作者、驻社区律师、义工调解员、下沉社区网格员等人员参与培训。

培训由社区党委书记蔡植森领学《宝安区推进三调联动国家试点工作方案》等文件展开。现场,蔡植森详细讲解了松岗“法治+”三调联动解纷机制工作流程。据悉,该机制通过搭建法治+调解体系、法治+说事评理、法治+高效服务、法治+社区治理等平台,做到了矛盾纠纷多点受理,多方资源联调联动,基本实现“小纠纷不出社区、一般纠纷不出街道、大纠纷不出区”的目标,为社区居民群众提供灵活便捷、公正高效的矛盾纠纷多元解决服务提供了便利。

随后,驻点社区律师蒋丽以防疫期间的“租售合同”为列,为现场参与培训的人员进行以案说法。针对社区近段时间因居民下水管道堵塞引起的邻里纠纷,现场,社区还邀请到了五老代表蔡肖章、驻点社区律师蒋丽进行调解,让矛盾双方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从邻里和谐的角度出发妥善解决。经过努力,双方同意各让一步,进而使得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碧头社区网格中队中队长杨清文介绍,在社区平时生活中,居民邻里之间难免会出现一些矛盾和纠纷,如果处理不当或多或少会影响着社区安定。松岗街道“法治+”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工作由街道党建和基层治理委员会法治建设专项委员会统筹,司法所、综治办、劳动办、管控中心、网格管理中心、松岗法庭、东方派出所、松岗派出所、13个社区等为成员单位。“法治+”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不仅可以快捷方便的满足居民的需要,更重要的是维护了邻里关系的和谐与稳定,为社区的健康与文明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