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携手抗疫防痨 守护健康呼吸

3月24日是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从今日开始,宝安区慢性病防治院利用医院微信公众平台面向社会开展“世界结核病日有奖问卷调查”活动,并举办宝安区第二届学校结核病防治公益宣传作品征集活动,面向全区在校学生征集绘画、平面设计以及视频作品,同时,医院还制作公益短片在全区各社康中心及医疗机构进行展播。

结核病传染性虽强但可防可治

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的情况下,另一种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的传染病——肺结核,也是当前严重危害群众健康的主要传染病。

据宝安区慢性病防治院结核病防治科负责人介绍,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一个未经治疗的肺结核患者一年可传染10-15人。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结核病报告显示,全球结核病潜伏感染人群约17亿,占全人群的1/4左右。2018年,全球新发结核病患者约1000万人,其中,中国的新发患者数约为86.6万人,位居全球第二位。在我国法定报告甲、乙类传染病中,肺结核的发病数和死亡人数均占第二位。

结核病虽然是严重危害我国人民群众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但结核病是可防可治的。“咳嗽、咳痰2周以上,咯血或血痰,应怀疑得了肺结核。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应及早就诊,不仅有利于治疗,还能避免传染给他人。肺结核以药物治疗为主,普通肺结核的治疗周期一般为6-8个月。一般情况下,肺结核病人经过2-3周的规范治疗,传染性会大大降低。因此,大家没有必要害怕或歧视肺结核患者。为减轻肺结核患者的经济负担,宝安区进一步扩大肺结核的减免范围,除国家规定的免费政策,宝安区登记管理的肺结核患者在完成规范治疗后,还可领取200元/月的交通营养费。”宝安区慢性病防治院结核病防治科的专家介绍说。

疫情期间居家治疗要坚持规范治疗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肺结核患者要尽量减少出门和聚会,在居家治疗期间,要牢记以下三点:

一、坚持规范治疗。患者应按照医嘱坚持居家服药,不能因症状减轻而擅自停药;如需到医院复诊时,须戴好口罩,尽量自驾前往;若无法到原就诊医院复诊,可就近选择医院进行肝、肾功能和血、尿常规等检查,获得结果后再联系原就诊医院开取抗结核药,避免断药。

二、避免疾病传播。传染期的肺结核患者尽可能单独居住一个房间,佩戴口罩,尽量不去人员聚集场所;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注意咳嗽礼仪,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手肘掩住口鼻;勤洗手、多通风,房间如不能持续通风则应每日多次通风,每次通风时间10分钟以上。

三、合理饮食、加强锻炼、保持心理平衡。饮食均衡应多样化,多吃蔬菜水果,适量食用肉蛋奶,保证优质蛋白质的摄入。食欲下降时,可少食多餐,选用易消化但营养丰富的食物。做适合自身状况的身体活动,学会自我放松,丰富个人兴趣爱好。感到孤独时,利用互联网、电话与家人、朋友多联系,沟通感情,互相鼓励,获得心理支持,必要时可进行心理咨询。

专家提醒,肺结核与新冠肺炎均是呼吸道传染病,在传播途径、易感人群、防控措施等方面都有诸多相似之处,市民要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养成健康文明的行为习惯、认识到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不断提升健康素养。

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通讯员 张娟娟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