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人才丨袁道仁:研发紧急救援可视化软件系统,让全国的疫情防控数据“可视化”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刘茜瑜 梁琪琪)深圳市高层次人才、宝安区高层次人才、洲明科技显示事业部国内总经理袁道仁带领团队研发紧急救援可视化软件系统,火线驰援抗疫一线,让全国的疫情防控数据“可视化”。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对人民群众的健康、生命安全构成威胁。在这场与新冠病毒斗争的战疫中,如何利用全面、精准的数据及时感知疫情态势变化,以做出科学的疫情判断和抗疫决策就显得尤为重要。基于此,洲明科技显示事业部国内总经理袁道仁延续一贯的研发精神,紧跟全国疫情态势,带领团队研发紧急救援可视化软件系统,将LED显示屏打造成为集指挥调度、信息展示于一体的平台,动态展现疫情动态变化图以及各种疫情数据和信息,让全国的疫情防控数据“可视化”。

袁道仁,英国格林威治大学理学硕士,在信息技术行业深耕多年,获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共9项,发表公开学术论文5篇。自1月30日起,袁道仁带领团队用短短的三周时间研发出紧急救援可视化软件系统。据了解,该系统是基于洲明小间距LED显示屏系统,结合紧急救援指挥中心的大数据和基础信息,具备指控预警、日常救援、多系统融合、多屏幕协同等显著功能特点,主要应用于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医疗机构等相关组织,帮助其做出科学的疫情判断和抗疫决策。

时间紧任务重,袁道仁凝聚各方力量,紧锣密鼓推动项目研发,全力以赴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了解决疫情期间资源沟通协调困难的问题,袁道仁通过企业微信及电话组织会议协调沟通,第一时间落实资源和任务,成立项目小组,安排专人负责项目的监督、跟踪职责,对研发事项进行逐一检查和督促,并协调洲明办事处负责人为省外研发骨干人员提供帮助,同时发动全体人员收集数据、新闻来源,提供线索。考虑到疫区用户使用,袁道仁将系统部署在云平台上,只要用户具备云平台接入条件即可使用系统,减少公司和用户的交付成本,避免增加疫区负担。

如果说果断地决策体现了袁道仁及团队的责任与担当,那么如何在疫情期间快速研发,快速供给一线,则是一场与病毒赛跑的竞赛,这要求他必须拿出强大的调动和研发能力。袁道仁整个2月份几乎没有休息过,马不停蹄地带领团队白天黑夜连轴转进行产品规划、UI/UX交互设计、产品开发、产品测试,应用IPD的软件开发流程,采用敏捷开发模式,快速迭代产品版本,争取以最快的速度完成研发,供决策者快速判断并作出反应。他说:“作为管理者,始终与研发人员共同策划、评审和沟通是我的本职工作,与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相比并不算什么,能为此次疫情做出贡献,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袁道仁告诉记者,紧急救援可视化软件系统是基于洲明自有显控一体化平台开发,平台包含了对洲明自有软硬件产品的优化适配,其他厂商的LED显示产品无法达到洲明显控的标准,洲明科技作为LED显示屏行业首个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的企业,更应该在关键时刻扛起防疫担当,为指挥中心、疫情单位等用户量身打造出精细的可视化系统。目前,他带领着团队在北京、广州、深圳、沈阳、大连等城市的政府、公安、应急管理、医疗机构、新闻媒体等机构建设了应急指挥中心或新闻中心。

与此同时,洲明科技还应国家和客户防疫需要,利用在LED全彩显示领域多年的技术研究基础与研发能力,基于国家卫健委等信息机构对外公布的可信数据,紧急开展针对疫情的数据建模、工作支撑和态势感知系统的研发,开发出可应用于全国的疫情防控高分可视化解决方案,通过关联疫情地图抓取各地疫情防控措施信息,将疫情态势和趋势信息通过可视化智能平台呈现,从而服务应急部门感知疫情态势和判断走势,进而协助调度资源和辅助决策。

疫情发生后,广东省首例确诊的输入性病例出现在深圳,深圳也成为了广东省内确诊病例最多的城市。洲明科技主动与深圳市委市政府取得联系,将第一套研发成功的紧急救援可视化软件系统,部署安装在深圳市委应急办,并安排公司技术人员驻守现场保障系统正常运行,为深圳市应急指挥中心的人员布控追踪、疫情态势研判、应急资源调度等工作提供重要数据支撑。

袁道仁表示,后续将时刻关注疫情动态,持续贡献力量,向国内外疫情重灾区捐赠防疫物资及善款;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应急体系建设、紧急信息化物资采购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对各个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公共场所的显示设备进行安装部署,为新华社监测全球疫情动态发展及舆情应对进行可视化报导与决策系统提供技术服务;发布洲明智慧城市白皮书,全面阐述和推动洲明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规划设计洲明公共卫生整体解决方案,满足各级医疗体系指挥大数据应用需求。

生活按下“暂停键”,但科技不能按“暂停键”,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广大科技人才不在一线,但却一直在线,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以自主研发的“硬核”科技产品守护更多人的健康和安宁。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