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劳动社区“说事评理”室:成功调解租赁纠纷获好评!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 通迅员 彭赐该 蔡晓冰)近日,劳动社区工作站收到辖区企业老板刘先生提交的“说事评理”申请,要求业主进行减租,在房东吴先生同意“说事评理”进行调解后,社区调解员成功调解一起租赁纠纷,双方当事人都表示,社区“说事评理”室调解社区矛盾有一套,不愧是社区化解基层矛盾的好法宝。

3月10日,刘先生表示自己的企业受疫情影响订单锐减,企业生存困难,他们与房东进行沟通协商减免房租,但房东态度很坚决不愿意减免,只好求助社区工作站帮助。

劳动社区得知情况后立即安排社区调解员进行走访调查,首先来到企业调查复工复产情况,企业负责人刘先生介绍现在公司还没有完全复工复产,订单减少,产品基本无法销售,还要保障发放员工基本工资,存在经营困难。并表示这几天大厦内的电梯经常坏了,房东也不进行修理,公司生产的货物无法运用下楼,企业经营更是雪上加霜。希望社区能够出面调解让房东减免租金,并做好电梯维修。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房东吴先生取得联系,吴先生表示承租企业刘先生拖欠租金未付,房东本身也存在资金周转困难,现在电梯坏也没有资金维护。房东与租客之前就产生过一些矛盾,现在因为疫情期间租金问题双方矛盾加深,吴先生也希望社区“说事评理”室能出面调解承租方履行合同约定尽快把拖欠租金补交。

3月16日劳动社区工作人员约企业负责人刘先生和房东吴先生到社区“说事评理”调解室进行现场调解,社区邀请社区调解员、市民评理员、法律顾问一起进行调解。在“说事评理”过程中,当事人“说事”:承租方刘先生希望房东减免租金,房东吴先生要求承租人刘先生先交清拖欠房租。双方各持已见,都为自己的理由进行申诉。市民评理员现场进行“评理”:疫情期间双方都有自己的实际困难和诉求,希望房东和租客在疫情面前携手共克时艰,抗击疫情。才能达到和谐共赢。随后社区调解员员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解读,并分别进行调解工作,希望房东吴先生减免租金,让租客感受到房东的关怀与支持;劝说承租人刘先生应该履行合同约定把租金及时补交,避免担当违约风险。

经过两个小时的劝说和调解,双方终于达成一致意见并现场签订了调解协议:由房东吴先生主动把电梯修好,并减免承租方部分租金,承租企业刘先生及时交纳拖欠租金。双方在现场签订调解协议。

调解结束后,申请人刘先生表示:“感谢社区搭建“说事评理”平台,也感谢房东吴先生,让他的企业得到租金减免,解决了企业的实际困难”。并表示他愿意将部分减免的租金捐赠给慈善机构,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房东吴先生也表示:感谢社区“说事评理”这个人民调解平台,化解了他和刘先生过往的矛盾。也祝愿刘先生的企业能早日度过暂时的困难,获得很好的发展。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