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健身房大门紧闭? 宝安消委会健身发出消费警示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莹 通讯员 刘欣欣)健身房突然关门,会员担忧老板疑似“跑路”,会员会费难以追回,该怎么办?近日,记者从宝安区消委员会了解到,疫情期间,健身服务的投诉相较以往上升了不少,大多是消费者办理完预付卡后联系不上商家,经营场所突然关闭或经营主体变更所引发的群体性投诉。


“我们年前预付了2万元培训费,但是年后健身房一直没开门。”近日,一位家长向区消委会投诉了深圳趣动旅程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涉嫌欺诈”。319,区消委会工作人员前往接到多位消费者投诉反映的深圳趣动旅程体育文化有限公司,发现健身房大门紧闭,周围漆黑一片。物业管理处工作人员也告诉消委会工作人员,公司实际经营者他们也联系不上。据了解,目前,消委会共接到34个关于该公司的投诉,涉案金额高达几十万。接到投诉信息后,消委会便通过多方查找联系上该公司负责人,负责人称会积极配合消委会的工作。

以打折优惠吸引消费者办理预付卡,早已是不少商家的惯用营销手段,但是一旦商家卷款跑路、经营不善倒闭,消费者将要面临消费风险。对此,宝安区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

一是如果消费周期长,建议签订服务合同,也需要详细了解预付消费卡的使用范围、期限、功能、退款条件、违约责任、终止服务等限制性约定条件。在合同中将商家承诺的条件、设施文字化,同时约定退费条件,或者通过某种方式——如录音或聊天记录等保留证据,以便在后续履行情况和承诺不一致时,通过证据进行维权。切勿轻信口头承诺。二是尽量选择实力较强的商家,并且尽可能选择金额不是太高、且在相对较短时间内就能消费完的金额去充值。第一次办理健身卡或开展健身新项目,最好先体验或者选择次数卡,体验有收获觉得适合自己后再办理手续。尽量避免办理大额预付消费卡和一次性购买大量课程,不要因优惠幅度大而忽视潜在风险。三是免费健身服务基本不存在,实实在在的消费更踏实。时刻牢记预付式消费资金风险,如发现商家有异常情况,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及早采取有效措施减少损失,如遇到卷款跑路行为,则需向公安机关进行报案。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