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人才丨欧阳玲:坚守岗位 保障临床用血供应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刘茜瑜 梁琪琪) 中共党员、宝安区高层次人才 宝安区中心血站综合科负责人欧阳玲自春节以来坚守岗位保障区内各医院临床用血供应

春节来临之际,宝安区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像往常一样坚守工作岗位上,为各医院提供及时、安全、有效的全天候供血。一场突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瞬间打破即将到来的宁静祥和的春节气氛,血站综合科负责人欧阳玲立即进入抗疫紧急状态,有条不紊推进疫情防控和采供血的后勤保障工作,有力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宝安临床用血正常供应。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欧阳玲是一位有着26年党龄的宝安区输血专业技术人才。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她凭着自己的职业敏感,很早就意识到疫情防控形势的紧迫性和严峻性,和爱人商量后果断地取消了原定于春节期间前往西安的家庭旅行,退掉了已经订好机票和酒店,回到工作岗位。为消除后顾之忧,她便把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全部安顿到亲戚家过年,全身心投入到抗疫工作。

血液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欧阳玲不敢怠慢。从腊月二十九至今,她就一直忙碌在血站的疫情物资保障工作岗位上,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谨慎的工作作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血液保障工作。为了及时掌握疫情防控工作的需求,她亲自到采供血一线科室,协调各方面力量,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全站工作人员和献血者的后勤保障工作。

受疫情影响,街头流动人员寥寥无几,各采血点献血人数大幅度减少,血液库存已到预警线以下,难以保障临床用血需求。越是关键时刻,越要保障医院用血,这是血站一直恪守的承诺。欧阳玲平日的工作就是与“血”打交道,深知血液对患者的重要性,她作为血站人、作为党员,在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亦该“疫”不容辞,以身作则主动带头捐献血液。她的行为感动了许多同事和亲朋好友,用无偿献血助力疫情抗击。一支有爱的小杠杆撬动了一整个大爱心,一份温暖的血液牵动着无数的血液,凝聚成挽救生命的坚实力量。

当区中心血站接到宝安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任务——需要每天安排医务人员到塘头和料坑高速路口测量体温时,年过半百的欧阳玲第一个站出来主动请缨值守夜班。有年轻的同事劝她:“您年纪也不小啦,还是申请去白天班吧。就算不去一线,也没人会责备你的。”她笑着答道:“首先,我是一名医务人员,我不上前线谁上前线。其次,年轻人眼中的这些‘苦’对于有三个半月援藏经历的我来说根本谈不上‘苦’。”

欧阳玲曾在医院工作过,加班加点对她来说是家常便饭,即使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也能扛得住,更重要的是她白天需要在单位协调各类物资的配送等工作,只有晚上才能抽出时间参与最前线的防控工作,考虑到这些,欧阳玲便更坚定了值守夜班的心。

1月26日,气温骤降还伴有降雨。当晚,欧阳玲在塘头高速路口检疫点执勤,被寒风冻得瑟瑟发抖,上下牙齿禁不住直打架。虽已是深夜,但驶入车流量依然不减,为了提高通行效率,欧阳玲顾不上吃饭喝水,快速给过往车流人员测量体温、登记信息。直到交接班的同事到了,又冻又乏的她才有时间停下来喝口热水,捧起盒饭随便扒拉几口,又投入到新一轮的工作中。

欧阳玲的爱人也是奋战在医院感染科的一线医务人员,两个人这样连轴转的状态从春节一直持续至今。他们暂抛小家亲情,用实际行动肩负起沉重的责任,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后勤保障。他们只是千万个医务人员的缩影,但只为同一个使命——战胜新冠肺炎。哪里有需要,哪里最危险,他们就往哪里冲,用实际行动践行中共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以及医务人员的敬佑生命、大爱无疆的情怀担当,用血肉之躯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