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课、防疫、带娃 宝安教师假期中练就“最强大脑”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莹)“妈妈你去房间上班,我自己在客厅玩拼图。”这是这段时间里杨姗姗的二儿子最常说的一句话。杨姗姗是宝安文汇学校的一名教师,疫情期间她身兼多职,用勤勉和扎实保障了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央枢纽”的畅通和高效运行。

春节期间,杨姗姗没有离开过宝安,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又要照顾好两个孩子,但由于疫情防控责任重大,她经常泡在办公室,规范台账、整理档案、出好简报。记者了解到,为了切实落实岗位职责,寒假第一天,杨姗姗便开始值班,为了让其他同事安心过年,她默默承担了初期的全校师生的摸排统计任务;同事借调,她又自然而然承担了宣传工作;联防联控工作涉及15个社区,她主动提出对接了新安街道下的8个社区。

保障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央枢纽”的畅通和高效运行

疫情面前,她是认真细致的“检查员”。杨姗姗表示,疫情监测,需要做到不漏一人、科学严谨,决不允许抱有敷衍应付、交差了事的态度。除了协同文汇学校德育处、党办摸排全校近4000名师生情况,还设计了各种疫情健康信息问卷,做好师生健康及动向摸底排查工作,通过工作创新和资源的整合,同时建立疫情防控“八有”、“六个一”等全部档案,根据防控形势需要对电子档案、纸质档案每天更新,并做好学校层面的疫情防控工作台账。在她的统筹协调下,学校各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井然有序、稳步推进,成效明显。

为了及时了解各班各学科空中教学开展情况及效果,指导班主任和各备课组有效开展空中教学工作并及时解决疑难问题,任初二年级下级行政一职的她,在空中教学期间,经常召开班主任、科组长视频会议。

除了学校的防疫工作,她还承担起新安街道辖区联防联控工作,将三类重点人员信息及变动情况第一时间与各社区联络员沟通,争取联防联控、不留死角。

假期中练就“最强大脑”

作为学校的办公室主任与八年级下级行政,杨姗姗既要承担起学校疫情防控“中央枢纽”的工作,还要与级长一起召开科组会、班主任会,听取各方意见并指导年级开展教学工作,她坦言,有时真恨不得自己长出三头六臂、生成一个“最强大脑”。

杨姗姗家中有两娃,大的六年级,小的两岁多,正是顽皮得上天入地的时候。“云课堂”刚开始那几天,家中老人有事回了老家,爱人也出差在外,除了空中课堂的备课、改作业、在线交流答疑、反馈学生作业质量外,她还得兼顾一日三餐,同时抽空督促老大的学习,另外还得安顿与应付二宝的玩乐安排。

杨姗姗告诉记者,有天下午,自己正在全心贯注备课时,老大举起手机说:“妈妈,你看弟弟趴在床边上睡着了!我给你拍照了,好搞笑!”回头一看,独自玩耍的二宝不知道何时已从客厅来到房间,趴在身后的床上睡着了,没盖被子。心里瞬间百感交集,一方面为年幼孩子的懂事而欣慰,这段时间以来,他完全适应了妈妈在家办公教学的节奏,“妈妈你去房间上班,我自己在客厅玩拼图”是他经常说的话,就连一般的孩子睡前要哄要抱要讲故事,他都没有要求;一方面,又为自己的无暇顾及孩子而内疚。

一边是150多份文件的上传下达、协调督办,一边是3800多名师生健康信息每日核对、准时上报。当家中“小神兽”自行睡去,她还浑然不觉。时钟转到凌晨一点,她的备课、改作业时间才开始到来。空中课堂开展以来,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既要用最快的速度学习各种新的教学软件,选用最合适的平台开展教学,又要克服各种网络卡、家中电脑运行慢等硬件软件问题,同时还得想办法如何让线上课堂变得生动有趣、激发学生自律自觉,如何更好与学生互动,如何实施空中教学管理,以争取教学效果的最大化。

这段时间,忙碌成了许多宝安教师日常工作的主旋律,但“坚守岗位”,更是每位教师心头最重的责任。正是因为有了无数这样可爱的教育人,彰显了宝安教育这片沃土的情怀与担当。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