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9处“宝地”上榜市首批历史风貌区和第二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

凤凰古村里一排排低矮的瓦房,诉说着一段段过去的岁月。

以水清岸绿的永兴桥为代表的清平古墟焕发出新的色彩。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赵盼盼)近日,本报记者获悉,深圳市政府发文公布了深圳市历史风貌区(第一批)和历史建筑(第二批)保护名录,全市26处古墟及古村被列为第一批历史风貌区,31处建筑被列为第二批历史建筑。其中,宝安区的沙井古墟、凤凰古村等7处被列为第一批历史风貌区,居全市榜首;宝安区的石岩老街明星楼、桥头戏台被列为第二批历史建筑。

历史风貌区和历史建筑是人类灿烂文明发展过程中的智慧结晶,更是人类宝贵精神财富和情感的积淀,后人传承历史、继往开来的文化渊源。第一批深圳市历史风貌区中,宝安区共有7个,包括沙井古墟、凤凰古村、燕川古村、清平古墟、新二古村、新桥古村、桥头古村。在深圳市第二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中,宝安区的石岩老街明星楼、桥头戏台也榜上有名。

其中,清平古墟位于新桥街道新桥社区,有200多年的历史,是目前深圳保存较为完整、规模较大的“四大名墟”之一,古墟里保存有深圳市文物保护单位清代永兴桥、宝安区文物保护单位新桥粮仓、宝安区不可移动文物点广安当铺、老式店铺等。值得一提的是,新二古村、新桥古村也隶属新桥街道。“古镇新韵”新桥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传统文化,除了有印刻着时光记忆的历史风貌区和历史建筑外,这里还有明代传承至今的粤剧传统,有清代流传至今的麒麟醒狮文化等。

坐落于宝安福永凤凰山山脚下的凤凰古村,始建于宋末元初大德年间,是深圳仅有的几个古村落之一,是民族英雄文天祥后人聚居地,而今的凤凰社区90%以上为文姓,古村现有古建筑约360座,占地面积5.2万平方米,其中,明代建筑4座,清代建筑60座,民国时期建筑96座,古井17口。该古村是广东省内古建筑最集中、保存最好、面积最大的典型的广府民居建筑群之一,历史、文化、艺术、科学价值突出。

位于燕罗街道燕川社区的燕川古村早在1999年就被列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在这里除了有大量始建于清代的民居房外,还有历史久远的陈氏宗祠、巽潮公家塾、长寿水井、匠耕陈公祠、莫景堂、秋亭公家塾、祥溪禅院等。此外,燕川社区还有镌刻红色历史记忆的中共宝安“一大”会议旧址、宝安抗日东宝行政督导处。

此外,入榜深圳市第二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的桥头戏台位于福海街道桥头社区,于1979年建成,曾随着城市空间转型,在经历了工业发展后,旧有的街区建筑及大片散乱的空间,成为被现代城市遗弃的空间。目前,桥头戏台借用艺术、建筑与科技的力量已成为市民共享文化盛宴的好地方。

宝安区这些分别被列为深圳市第一批历史风貌区和第二批历史建筑的地方,不仅是一种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还凝结着民族情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中,这些镌刻历史记忆的地方自然而然地生成一种深沉而磅礴的伟大力量。据了解,包括宝安在内的各区政府正抓紧开展历史风貌区和历史建筑的测绘、建档、挂牌等工作,高质量做好历史风貌区和历史建筑的保护、利用与管理工作。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