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的宝安文化产业:冲击、扶助、复苏

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三箭连发扶企稳岗助建文化产业高地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谢莹 原文奇)文化产业是宝安的重要产业之一。2018年,宝安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198.31亿元,位列全市第二,同比增长7.9%;规模及限额以上文化创意企业530家,同比增长37.7%。疫情发生以来,以小微企业为主的宝安文化产业复工情况如何?

3月春暖花开,随着工厂复工复产,商场、景点逐步开放,人们走出家门开始消费,宝安文化产业企业也在渐渐复苏。近日,深圳新闻网记者跟随宝安区文化体育产业协会拜访了十余家文产企业。在拜访中记者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积极落实宝安区“撑企十条”,发起科学防疫与复工复产并重的倡议,从科学防疫、资金扶持、企业融资等方面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对于企业而言,虽然经历了几乎一个季度的“空窗期”,生产经营遭遇风险,但在宝安区各项政策措施的支持下,这些企业享受租金减免,通过开拓线上业务、申请贷款等方式积极复工,多数企业对疫情缓解后的发展形势仍然看好,正在为接下来的市场复苏蓄力。

F518创意园为园区企业减免租金助力企业抗击疫情。

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工作组走访鸿兴印刷公司,协助指导复工复产服务工作。

宝安区文化体育产业协会一行拜访区内文产企业了解企业困难

治“痛点”:科学防疫,协助企业复工复产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影视广告、舞台演出、文化旅游等行业受到不小的冲击,部分文化企业,特别是中小微文化企业生产经营遇到很大困难。今年2月10日起,深圳发布“惠企16条”、宝安发布“撑企十条”,支持企业抗击疫情。仔细研究过这些扶持政策后,宝安区文化体育产业协会秘书长汪小兰依然十分焦虑:“文产企业大部分是小微企业,本身抗风险能力较低,一旦出现资金链断流,不少企业立刻直面生死存亡的问题。”

2月10日左右,在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下,宝安区文化体育产业协会开始搜集文产企业的信息,向400多家企业发出问卷调查,收集受疫情影响的情况,有78家企业给予了反馈。2月29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41%的企业因疫情直接导致项目停滞,业务无法开展;33%的企业客户流失,业务骤减;25%的企业反映租金和人力成本高导致运维困难;20%的企业表示用工难。企业希望得到哪些方面的扶助?调查结果还显示,63%的企业希望获得租金减免及社保补贴,28%的企业希望得到税费减免,还有一些企业希望能获得资金补助、贷款利好政策或防疫物资的支持。

为协助文化企业攻坚疫情、渡过难关,2月3日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发布《宝安区文化产业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倡议书》,向全区文化产业园区、文化企业、文化工作者发出倡议,严格延迟复工、强化科学防疫,注意加强联防,适当减免租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该倡议一经发出,便得到了深圳F518创意园、深圳国际珠宝城(宝立方)、深圳书城宝安城、松岗琥珀创意小镇、茶阅世界、定军山数字电影文化科技园、文化潮汕博览园等文博会分会场的积极响应,纷纷对入驻企业及商户采取租金减免优惠措施,应对疫情造成的经营成本压力。据统计,共减免租金约1739万元,惠及入驻企业及商户1100多家。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临近,该局成立“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工作组”,通过上门走访和电话回访等形式,协助福永街道完成14家300人以上企业的复工复产备案工作,31家区重点服务企业的复工复产指导服务工作,指导宝安区文化体育产业协会协助中小微文化企业采购口罩、体温枪、消毒液等物资,其中医用口罩超11万只。

F518创意园租金减免措施给洛斐客文化带来了温暖。

洛斐客文化主营3c数码配件、明星爆款机械键盘等产品。

位于F518创意园的洛斐客文化公司主营3c数码配件、明星爆款机械键盘等产品,受疫情影响,企业的2020年海外市场拓展计划全部搁置。此外,企业每个月的租金和物业管理需花费10万元以上,这时,园区的减免措施给他们带来了温暖。负责人殷女士特地为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F518创意园送来了锦旗,称疫情期间,政府发出倡议书,关心中小微文化企业的发展问题,产业园区减免租金落到实处,让企业吃上定心丸,洛斐客文化将开发更好的文创精品,转“危”为“机”。

洛斐客文化为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送来了锦旗

洛斐客文化致F518时尚创意园的感谢信。

攻“难点”:加快资金扶持,创新线上服务模式

记者了解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还组织专人研究文化企业应对疫情的扶持政策及激励措施,针对复工程序、租金减免、防疫物资等8个问题,提供指南索引,引导企业开展线上办公,帮助企业提振信心。

2月底,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开展2020年第一批宝安区文化产业发展资金扶持工作,开放文化产业园区入驻企业、影视企业房租补贴及优质文化企业成长奖励等四个扶持类别的申报工作,延长申报时限,加快审核速度,让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得到文化产业资金的扶持。

“笔下文创”的产品

同样位于F518时尚创意园的“笔下文创”也享受到了园区的减租4000多元。春节前后往往是“笔下文创”的销售旺季之一,但由于疫情,这一年至少20%的营收已化为泡沫。“复工后线上的销售正在恢复。”“笔下文创”负责人表示,他们在全国有1000多个销售网点,基本位于景点、商场,但是目前线下的销售基本停滞,这种情况下他们积极自救,拓展线上销售渠道,取得较好的效果。

据了解,为缓解文化企业因疫情导致的客户流失、接单困难等问题,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打造文创淘“宝”平台,搭建抖音、快手、微视等新媒体矩阵,通过网络宣发、短视频营销等方式,促使宝安文化产业产品的展示及销售。此外还启动文化产业园区及重大项目线上平台,跟踪服务“两中心一城一小镇”、融创文化等重大项目,更新项目实施进度,确保项目正常推进。

宝安区文化体育产业协会一行走访“马克图布”

“马克图布”主打情侣市场的产品受疫情影响延期上线

疏“堵点”:对接金融机构,拓宽文创融资渠道

春节前夕,F518另一家文产企业“马克图布”有款情侣互动产品突然“火”了,他们本来计划借势在情人节开展一波强势促销,但是疫情之下整个销售计划被迫延迟,计划情人节销售的价值百万货物顺延,他们寄希望于今年“5·20”,希望有所恢复。

与其他企业不同,“马克图布”的业务基本以线上为主,虽然错过了情人节,但对今年另外几个如“七夕”、“圣诞”等重要节点的销售情况十分乐观。面对因备货产生的100万的资金短缺,“马克图布”正在积极研究应对措施,对接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牵头打造的融资平台也在他们的备用措施之一。

同样面临资金链问题的还有位于宝立方的“京兰教育”。他们主要以学校的设备工程为主,寒假恰好是他们的旺季。受疫情影响,学校开学延迟,上一年度确定的工程无法施工,下半年乃至明年的业务无法开展,目前基本处于业务停滞状态,疫情对他们的影响至少要持续到明年上半年。“京兰教育”负责人袁女士说,该企业规模约500万,但是目前有约1000万的投入无法回款,资金链十分紧张。“好在宝立方给我们减租一半,同时市级、区级2019年的文化产业补贴也开始提前申请,给我们减轻了不少压力。”袁女士表示。目前他们也正在研究区内的金融扶持政策,汪小兰一行的走访正好给他们送来了有价值的融资信息。

记者了解到,为帮助中小微文化企业稳定现金流,该局主动对接金融服务单位,整合现有阶段性政策资源及银行贷款资源,协助企业渡过难关。与建设银行召开多次座谈会,依据《建行针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从绿色通道、利率优惠、保障规模等8个方面解决文化企业融资问题。

此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协调建设银行设立“文化创意银行”和文化创意企业孵化专区,为辖区中小微文化企业提供创新空间、创新导师团队、战略设计等服务。并协助中小微文化企业充分利用“金融超市”、“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活动等平台,增加企业流动资金,加强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