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环境监测实施“2+10”监管模式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疫情期间,市生态环境监测站全力坚守环境监测一线,主动出击,实施“2+10”区域化监测管理模式,强化应急监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的环境数据支撑。

“2”是依托龙岗分站和宝安分站两个大站实验室,将全市划分为东、西两个片区并实施样品集中分析;“10”就是调度10个监测分站对全市多个点位进行采样,统一指挥,形成全市环境监测一盘棋。据统计,2月6日至今,生态环境监测站累计出动采样近300次,获取余氯、生物毒性等疫情特征指标数据1000多个,目前环境监测工作平稳有序,并高效持续运行。同时,市生态环境监测站紧急制定疫情期监测方案,对重点饮用水源水库、入库支流、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及城镇污水处理厂开展应急监测工作,为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为强化疫情防控期间生态环境应急监测工作,生态环境监测站紧急制定疫情期监测方案,对重点饮用水源水库、入库支流、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及城镇污水处理厂开展应急监测工作。一是对龙口水库等13个水库的一周3次加密监测;二是对19条水源地重要入库支流的一周3次加密监测;三是对6家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的应急加密监测;四是对全市38家水质净化厂外排口的疫期特征指标监测。通过以上加密监测工作,为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提供技术支撑。

为充实一线防控力量,生态环境监测站党员干部主动请缨,积极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工作。其中宝安分站人员支援宝安区新安街道兴东社区工作站,与兴东社区党支部进行对接,了解社区目前疫情防控的工作情况及困难,并向兴东社区创业一村、创业二村提供防疫物资支援。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