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古村入选深圳首批历史风貌区保护名录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莹 通讯员 黄海贵)在本月初深圳市政府发文公布了深圳市历史风貌区(第一批)和历史建筑(第二批)保护名录,全市26处古墟及古村被列为第一批历史风貌区,31处建筑被列为第二批历史建筑。其中,福永街道凤凰古村入选深圳市首批历史风貌区保护名录。

凤凰古村始建于宋末元初大德年间,是民族英雄文天祥后人聚居地,至今其所在的凤凰社区原居民仍有90%以上为文姓后人。古村位于福永凤凰山山脚,是深圳地区古建筑数量最多、面积最大、保存最为完好的村落式、具有典型岭南广府文化风格的古建筑群,对于研究深圳地区明清时代的建筑艺术风格有着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科学价值。古村占地面积5.2万平方米,现有古建筑约360座,其中,明代建筑4座,清代建筑60座,民国时期建筑96座,私塾21家,古井17口。古村建筑群文化内涵丰富,所保留的明清建筑艺术风格、石刻、木刻、灰塑、雕塑、壁画艺术和书法艺术等,是深圳不可多得的综合性古建筑文化艺术宝库。

自2014年起,市区街道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对古村的开发保护,让凤凰古村焕发生机。记者从福永获悉,福永全盘规划布局街道“六区三产业”城市发展格局,以凤凰古村、凤凰山为依托打造凤凰文旅科创小镇,力推街道文化旅游业实现可持续的长足发展。如今凤凰古村入选深圳首批历史风貌区保护名录,将加快凤凰文旅科创小镇规划建设步伐,为福永文化旅游业发展提供更大助力。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