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疫情期间如何保持良好睡眠

疫情期间,对普通人群的心理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引发了诸多情绪问题,焦虑引发的无法入眠或睡眠质量不高、经常被惊醒就是较为突出的问题。就此问题,近日,记者采访了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原沙井人民医院)心理危机干预小组心理医生李晶。

她告诉记者一件令她记忆深刻的事。2月15日凌晨3点钟,电话铃声响起,电话里传来一位女士急促的声音:“李医生,我已经几天没有睡觉了,现在心慌、胸闷、难受急了......”连日来,李晶收到很多因为疫情影响睡眠,咨询她该怎么办的问题。

李晶说,通常来说,对一件事担心,是一种正常的情绪反应,但当担心过度时,就会表现为对各个方面无所不在的担心,甚至对一些很小的事也产生过分的担心。由于精神长期处于紧绷状态,个体会表现为易激惹、易发脾气、易生气,而且会影响个体的大脑对世界的认识和判断,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容易走神的情况。

李晶建议市民,首先要不恐慌,有信心,要从官方发布的渠道了解新冠肺炎疫情的信息和知识。其次,要转移注意力,合理安排生活。在睡眠方面,睡前梳头、温水泡脚、泡热水澡能提高睡眠质量;午后避免浓茶、咖啡等;同时在床上不做与睡眠无关的事情,如躺床上用手机不停刷疫情实时信息和看电视等。第三要饮食清淡,多食用富含维生素、微量元素及优质蛋白质的食物,适当食用坚果,睡前可饮用温甜牛奶或蜂蜜。

此外,李晶还建议市民每天要坚持运动,最好是室内运动,如做手指操、颈部操或八段锦、瑜伽等。经过上述调整仍不能改善的,就要寻求专业心理医生进行指导。

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通讯员 王建华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