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3000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担当战斗员

宝安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紧扣疫情防控新阶段新重点,以“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的持续战斗精神,及时调整优化部署,分批次、分领域、分重点,下沉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驻区单位2995人到社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担当“战斗员”,让党旗始终飘扬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强大组织保障。

精准下沉

打造一线“攻坚队”

宝安区始终坚持一线攻坚导向,围绕各阶段疫情防控重点难点,构建常态化党员干部抽调招募机制,分批分类下沉党员干部直接支援一线,作为社区疫情防控队伍“战斗员”,参加复工复产、卡口值守、“三小”场所整治、入户排查、隔离管控等一线工作。一是由副处级干部任“网格长”,组建124支693人援助工作组蹲点社区,编入社区战斗连队。二是分两批抽调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驻区单位875人,全脱产充实社区一线战斗力。三是由企业复工组牵头抽调140余名专业力量下沉一线,为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高效保障。四是人力资源部门抽调对口部门100人,成立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专项工作组,走进企业一线送服务。五是“千警进格”,抽调1161名民警下沉社区一线强化排查管控工作。通过多批次、动态化下沉,2995名“生力军”有力充实了一线力量,实现持续攻坚。

优化机制

铸就严密“防控网”

宝安始终以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抓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紧跟上级最新部署和要求,强化“精准思维”和“系统思维”,针对不同类型工作特点,持续优化工作机制,调动各部门形成最强合力。一是统一指挥,由社区党委统一指挥调度各类下沉力量,发挥基层组织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严格落实各项工作要求。二是发挥优势,各类下沉干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处级干部积极为社区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派出单位积极对口支援社区。三是高效保障,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及时转变服务方式,从疫情防控前期组织10个组140人到现场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准备工作。四是服务上门,结合复工复产新需求,人力资源部门组成11个工作小组,深入企业“一对一”提供员工返岗、公益招聘、惠企政策和调处劳动关系等贴身服务。五是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全区2677家非公企业、236个社会组织中党组织的作用,引领“两新”党组织带头组织落实安全有序复工要求。

强化组织

建立一线“督导队”

为有力发挥组织部门组织协调作用,宝安区印发实施《疫情防控期间区委组织部处级以上干部联系街道工作方案》,由一至两名处级以上干部对口联系一个街道,带领两至三名科室负责人每周到街道社区,实地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关心关爱一线党员干部,动态掌握干部真实表现,激励担当作为。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监督作用,区纪委监委下沉疫情防控责任落实监督检查组和明察暗访组人员26人,通过现场察看、模拟办事、走访群众等方式,深入检验检疫卡点、社区一线开展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并督促整改,对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为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 通讯员 崔虎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