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区桃源社区的战“疫”密码

战"疫"密码一:"24小时"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 通讯员 林素华 周涛平 罗海亮)在2020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突然肆虐神州,席卷华夏,抗疫形势日益严峻。"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深圳市宝安区桃源社区积极响应上级抗疫号召,尤其是党员同志,始终站在新冠肺炎防治的第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桃源社区确诊的新冠感染者是宝安区第一例新冠病例,也是深圳第一例新冠病例。根据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以社区防控为主"、加强"群防群控"的通知精神,在确诊病例后,桃源社区雷厉风行,立即组成社区疫情防控小组,对确诊病人的住处和活动区域进行严格的终末消毒,并织密社区工作站、社康中心、物业管理、社区警务和网格员"五位一体"的社区防控体系,对需要隔离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进行科学管理,坚决做到严防死守。

社区是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从抗击新冠病毒阻击战打响的那一刻起,桃源社区的党员干部就严阵以待,全身心投入到了这场艰苦卓绝的战斗当中。桃源社区总面积约2.294平方公里,管辖桃源居小区、畔山美地嘉园和保利小区居民3个小区,居民总户数约14000户,总人口约为8.8万人,管辖工业园区10个,商铺660多家。1月26日(大年初二),社区党委班子成员全部返回工作岗位,面对严峻的新冠疫情,桃源社区上下同心,携手共抗,24小时连轴转。从年初到现在,社区工作人员全员上阵,甚至不少人员都没有轮休,举全社区之力,共筑社区防控安全网。从楼栋入口处到保安岗亭,再到社区大门口,检测关口一步步前移,坚决遏制疫情在社区的蔓延势头。

大年初三晚上十一点,社区党委金伟东书记接到上级的电话,需紧急报送表格和疫情工作实时数据,他当即从家里匆匆返回办公室,同社区网格廖友生队长一起连夜整理数据,凌晨四时终于完成表格报送。之后这样的情形成了常态,为了及时应对突发情况,金书记常常晚上留守社区,就睡在单位沙发上,因此被工作站同事笑称"沙发书记"。

社区网格长周昭恩主动请缨到社区布防,在关健时刻挺身而出,尽职尽责尽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工作,春节期间取消休假,带领桃源网格员奔走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一线,对湖北武汉返深人员进行挨家挨户的走访核查监管,从2020年1月23日至2020年3月7日共排查湖北武汉人员62人,湖北籍人员960人,并做好居家隔离告知及监督工作。

社区治保主任彭志燎,辛苦工作了一年,本想利用春节假期时间,回老家陪陪年迈的父母,聚聚亲朋好友。不料,突如其来的疫情,紧急将他召回工作岗位。年初二,因为没有车从老家揭西县来深圳,彭主任便高价包车独自一人反深,直接来社区报到,领取书记安排的工作任务。按照社区防控疫情的工作方案,彭主任负责负责湖北返深人员的登记核查工作,同时指导各物业公司做好体温测量,湖北返深人员登记。随着疫情的严峻,在号召广大居民不要出门的情形下,彭志燎同志毅然决然到一线,到每个体温检测点检查工作落实情况,对于居家隔离的住户,亲自上门送防护物资和生活用品。没有防护服,一个口罩,一瓶消毒水就开始奔走于各个湖北返深的家庭,开展登记核工作。

担当,简单的说,就是承担并负起责任,是人们在职责和角色需要的时候,毫不犹豫,责无旁贷的挺身而出,全力履行自己的义务。彭志燎委员舍小家,为大家,做到了共产党人应有的担当精神。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彭志燎委员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坚决执行命令,勇于担起自身的责任。

疫情防控工作多面手刘华从1月23日社区接到防控疫情工作的通知,他就主动放弃休假,甚至承担着更多的工作任务。由于春节假期,工作人员人手不足,他每天要接听100多位湖北返深居民的报备电话,并汇总数据报给网格员核查,最后返回来的数据进行报送,大年三十的年夜饭,都是在社区隔离点吃桶装方便泡面度过。随着防控疫情工作的推进,社区建立了30多个体温检测点,500多户居家隔离的居民。刘华除了每日社区巡查,落实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对居民的请求也是有应必答。常常带着一个口罩就急匆匆的上门给居民送去防控物资和生活用品,一天要派发上千份的宣传资料,甚至在休息的夜晚,也时常被召回,做好本职工作不难,难的是在这个特殊的时刻,特殊的任务面前的一份坚持与信念。刘华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并付诸于实际工作中,成就自己心中的榜样。

社区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求每个社区工作人员心无旁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作为一个常住人口密集的大型生活类社区,桃源居社区人口复杂,每天美团、顺丰、饿了么、京东等快递及外卖小哥进进出出,有的甚至进出十几次,每次进出按要求需核查" i深圳"二维码、量体温,部分人觉得不便捷、不理解,怨气冲天,甚至对物业保安员骂骂咧咧。这个时候就最需要社区工作人员挺身而出,上前劝告,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地进行解释和宽慰,化解矛盾冲突。为此社区的各个路口、岗亭,均安排有工作人员24小时不间断、无缝隙、全天候值守。

战"疫"密码二:"15000张"

为了更好的控制人员流动带来的风险,社区经过研究,连夜迅速印制了15000张居民生活出入卡,在小区各岗亭进行登记派发,作为疫情居民出入购买生活必需品的通行证。同时,为提前复工的店铺和企业印制了二万份复工申请表和车辆临时出入卡。

疫情初发阶段,社区严重缺人缺物,没有防护服,没有护目镜,没有消毒液,一次性口罩也严重不足,社区党委金伟东副书记、周宇副书记带着工作人员,采取亲自上门的方式,一家一家打电话联系,登门求购。

这是一次刻不容缓的阻击战,社区的值班电话,每天有无间断的电话打进来,询问社区疫情相关问题。最高峰时期,值班人员一天接了400多个电话,多数是居民的投诉和反映情况电话,有报告楼下停了一辆湖北牌照车辆,要求社区派人排查;有反映隔壁一家人从外地回来,要求社区去调查一下,是否从疫区回来。社区对每个接通的电话都做好详细记录、认真落实,并及时回访。

面对八万多人的大社区,工作繁多,千头万绪,有工作人员累得腰椎间盘突出旧疾复发、有人崴伤脚等等,但没有一个人当逃兵。社区全体工作者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严防死守,不留死角、不留空白,科技防治,织密社区防控网。2月21日,区长郭子平到桃源社区调研,对桃源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及成效表示深深的赞许。

战"疫"密码三:"下沉人员"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前哨站、桥头堡。

桃源社区居住着4000多名湖北籍人员,是重点防控社区。为表重视,区委组织部门分批次抽调人员下沉社区,协助开展防控工作。日前,共有区民政局刘健利,区人力资源管理局刘东阳,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罗海亮,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周涛平,宝安区财政局廖灵雄,宝安区劳动监察大队刘东阳,宝路华公司审计部张海群,宝安区规划设计院刘耀亮等10人,他们均参与了桃源居小区党员先锋岗1号岗(桃源居正大门牌楼),党员先锋岗2号岗(工作站岗亭),党员先锋岗3号岗(3区车辆出入口),党员先锋岗4号岗(麦当劳处车辆出入口),党员先锋岗5号岗(10区车辆出入口),党员先锋岗6号岗(商务大厦车辆出入口)值守工作,协助测温枪的次数超过800次,在出入口,协助测体温、扫码审核进出人员深 i您注册情况,助老者居民注册信息等,一天下来,往往把手机乃至充电宝用到没电。

此外,他们还参与辖区工业区及企业走访工作。3月6日,下沉人员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周涛平,区人力资源管理局刘东阳,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罗海亮等三人,认真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先后深入到桃源商务大厦、富鑫林工业园、华盛辉工业园,对创鸿利钟表公司、永基表业公司、赛科雨水利用系统公司、威科伟业电子公司等十五家辖区企业进行了走访,现场检查企业的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及登记记录,查看企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并询问企业的诉求和建议。主要有口罩购买难度,希望政府给予帮助;有希望社区帮忙协调工业区管理处适当减免物业租金等问题。

下沉人员还建立了微信工作群,实行信息日报制度,每天报信息,分享工作照片和心得体会,大家比奉献、比付出、比成果,互相鼓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担当。下沉人员全力以赴,与社区全体战疫人员一道,消除痛点、破解难点、打通堵点,真正为社区防控工作做到减阻力、添动力、解压力。

战"疫"密码四:"我是桃源义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桃源社区居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诠释了"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和"亲仁善邻、协和万邦"的担当精神,形成了强大的向心力与战斗力,凝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以坚强意志、必胜决心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廖会杰、汪霞娣,是桃源社区义工队的义工。大年初十那天,廖会杰从老家回来,看到社区忙碌的景象,就向社区工作站领导主动请缨,表明志愿参与防控志愿工作。汪霞娣亦在看到社区发出志愿者号召时,立即在群里报了名。还有许多党员志愿者通过"战疫先锋"参与社区抗疫工作。

他们与社区工作人员、物业保安一起,摸排楼层,挨家挨户走访,填写居住人员数据。他们不仅是"守门员"、"疏导员",还是"跑腿员",为行动不便、居家隔离等有需要的人员采购药物、生活用品。

"事不过夜"。这是桃源社区的硬核工作口号。社区依托下沉社区人员、网格员、物业保安、义工志愿者采集了海量居民数据,构筑起社区防控的坚固屏障,实现了社区精准防控。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战胜疫情,团结合作是坚强利器。疫情防控既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一场需要同舟共济的全民行动。全民战"疫",人人有责,人人都是战斗者。

宝安区委书记姚任曾经说过,"在宝安的社区防疫工作中,行动无处不在,感动无处不在,力量无处不在。"在桃源社区的整体防疫中,处处闪现着党员干部舍身忘我、争当先锋身影,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千千万万的社区一线防疫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始终坚持为人民群众"负重前行",经受住了历史的检验。

举目已觉千山绿,宜趁东风马蹄疾。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桃源社区党委闻令而动、敢打硬仗,广大社区干部冲锋在前、义无反顾、日夜奋战;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下沉人员等坚守岗位、不辞辛劳;社区义工真诚奉献、不计得失,桃源社区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各项防控措施有力有序开展,全面杜绝了输入型疫情,在大战大考中彰显了中国精神、深圳精神和社区精神。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