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坚守垃圾分类 抗疫一线再显担当

2019年广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公布,宝安义工马信义获评“最美志愿者”

马信义为进入坪洲新村二期的居民测量体温。

3月5日,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在广东文明网上正式公布了《2019年广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深圳市有5名义工获评“最美志愿者”,宝安义工马信义便是其中之一。

3月6日上午,记者见到马信义时,他正在西乡街道福中福社区坪洲新村二、三期防控检疫点协助进行体温检测、信息登记。加入义工组织9年时间,马信义有8年坚守在垃圾分类一线。他说,“想让城市更美好。”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他又深入抗疫一线,用“一抹红”去照亮和温暖他人。

“做义工改变了我”

志愿服务超1万小时

“我今年66岁了,有点看不出来吧?做义工之后我的心态越来越好了。”2011年深圳大运会期间,马信义加入宝安义工队伍。

马信义透露,在成为一名志愿者之前,自己闲暇时喜欢打麻将。后来有一次,他在马路上看到一群身穿红马甲的人,好奇地上去搭话,才知道原来他们是志愿者,在义务维持交通秩序。他听后心里一动,萌发了加入的想法并付诸行动。

加入义工队伍后,马信义把曾经花在打麻将上的时间都用在了志愿服务上,还把烟也戒掉了,曾经的“老烟枪”,成为了“控烟监督员”。“做义工改变了我,现在我戒掉了麻将和烟。”马信义说,他很感激义工经历,让他的生活更有意义了。

9年的时间,马信义的志愿服务时数已超1万小时。他曾获得深圳市百名优秀志愿者、深圳市五星级义工、第26届大学生运动会宝安赛区优秀城市志愿者、宝安区第三届“玫瑰奖章”等60多项荣誉,如今他身兼禁毒阳光志愿服务U站副站长、绿宝宝公益组织志愿者服务站站长和义工部部长等数职。

“想让城市更美丽”

8年坚守垃圾分类

这些年,马信义参与的志愿服务领域涉及地铁、控烟、食品安全及垃圾分类等,但最让他引以为傲的是环保志愿者的身份。

身穿红马甲,手拿垃圾袋,这是马信义平日在小区进行垃圾分类时的“标配”。绿宝宝垃圾分类指导中心是成立于2012年的一家环保公益非盈利组织,马信义是其中的一名环保志愿者,同时,他还是宝安的一名“环保大使”。

疫情发生前,马信义每天穿梭在宝安的各个街道、小区、学校,宣传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市民主动进行垃圾分类。他的一天是从早上6点起床开始的,7点去学校做1个小时的义工,再回到绿宝宝开会、培训。下午5点多去各个小区指导垃圾分类,直到晚上9点半才回家。一天从早忙到晚,但在他的脸上几乎看不到任何疲态,周围的人也都惊讶于他的“年轻态”。

环保志愿服务并非一项简单的工作,马信义和绿宝宝志愿者们通过自身行动带动居民从源头做好垃圾减量分类,还带领居民们制作环保酵素,从源头减少厨余垃圾,实现“变废为宝”。

“我想带动更多的人,让城市更美好。”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心愿支撑着马信义一直坚持环保志愿服务。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妻子、儿子都加入了义工队伍,他们家成为了“义工家庭”。

“要做就做好”

坚守一线抗击疫情

“马叔真的很积极,我昨天下午刚在‘战疫先锋’小程序上发布志愿服务活动信息,就看到马叔第一个报了名。”福中福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黄丽丽告诉记者,发布的服务时间是从上午9点30开始,马信义8点30分就到岗了。

在坪洲新村二、三期防控检疫点,只见马信义给进出的居民测量体温,指导他们登记好个人信息,并提醒人们保持距离、不聚集。今年春节,马信义带着家人回了海南老家过年。节后回深后,他又第一时间走上了抗疫志愿服务的岗位。这段时间里,他和义友们走遍了新安、西乡的各个小区,张贴防疫知识海报,给居民讲解防疫知识。看到宝安公园保洁人手不足,他又背上了喷雾器,走进公园消杀。

“要么就不做,要做就做好。”这段时间,马信义一直坚持这一原则,在疫情防控一线彰显一名志愿者的责任和担当。好几次,有居民第一次体温测量结果显示异常,他就追上去再多测几次以求准确。“遇到不理解的,就一遍又一遍做好解释。”他说,看到社区有做得不足的地方,自己也会主动提出改进建议。

中午12点,上午的检疫点志愿服务结束了。马信义拿出随身携带的手帕擦掉额上的汗,准备赶回家吃午饭。他说,“其实社区有给我们提供工作餐的,但我还是想留给更需要的人。”

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江家贤/文 记者 宋璐/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