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中医院(集团)勇当先锋 中医药助力战疫情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宝安中医院(集团)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体要求,在市区防控指挥部的坚强领导下,在疫情面前勇当先锋,直面疫情挑战,发现并处置了宝安区第1例新冠肺炎患者,代表宝安区派出了第1位援鄂中医师谢嘉嘉作为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深圳市第一支中医医疗队成员驰援湖北,派出宝安区第1位市中医救治专家林国彬副主任医师进驻市第三人民医院。

宝安中医院作为市发热隔离留观病定点收治医院,成立了以院长为核心的领导机构,全力推动以中医药为主导的防控工作。2月1~28日,该院隔离病房收治患者139人,出院109人,中药饮片使用率为95.41%、中医药治疗有效率达95.41%,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工作改善症状、降低发病率等方面的独特优势。

发挥中医药在新冠肺炎预防上的特色优势

该院组织专家结合岭南气候、居民体质等特点,研发了防疫专用的烟熏配方、防感茶、防感香囊等,开展了“熏、闻、喝、动、宣”五部曲的中医药预防工作:“熏”指在医院、社康、社区、其他公共场所开展烟熏疗法以辟秽解毒,共开展1700余次;“闻”指闻防疫专用香囊化浊驱瘟,已在全区派发了9326个;“喝”指喝中药茶剂以扶正解表、健脾化湿,医院在总院、分院、下设社康均提供免费防感茶供就诊市民及医务人员饮用,同时也为交通检疫点及社区无偿派送防感茶、元气茶等,截至2月28日,医院共提供了3.45万份防感茶包,6.63万份的防感茶,受益19.89万人次;“动”指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向市民传授养生保健操,如八段锦、太极拳、经络操等,受众16.6万余人次,增强市民身体素质,减少感染概率。“宣”指宣传中医药防控新冠肺炎的健康文化知识,医院制作了以疫情防控为主、突出中医药特色的防控系列小视频进行宣传,包括办公颈肩腰腿痛的预防和自我按摩、居家保健操、情志调理、长期居家肠胃调理、养生饮食、家庭艾灸操作、熏香操作及其他疫情防控小常识等。

发挥中医药在新冠肺炎治疗上的特色优势

医院成立了以中医药专家为主的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组,建设有70间隔离病房、4间标准负压病房、2辆负压救护车。在隔离病房,对发热病人开展以中医药治疗为主的救治工作,坚持因人制宜,运用仲景六经辨证施药,提供中药饮片汤剂,同时开展艾灸、针刺等中医适宜技术。

2月1~28日,隔离病房收治病人139人,均以中医药治疗为主;出院109人,平均住院4.58天,有效104人、有效率95.41%,其中口服中药饮片汤剂104人、使用率95.41%;56例发热患者均成功降至37.3℃以下,其中1日内退热患者占比60.77%、2日内退热患者占比12.5%、3日内退热患者占比12.5%,3日以上退热患者占比14.29%;经治疗后,患者CT等影像学指标明显改善,95%以上患者咳嗽、乏力等症状消失。无1例肺炎病人转为重症。

发挥中医药在网上医院的特色优势

为缓解疫情期间就医难的问题,该院在网上医院为市民提供优质中医药诊疗服务,通过线上获得的望诊、问诊及部分闻诊信息,辨证施治,指导患者在家自行做一些简便有效的中医药治疗,同时提供中药饮片及药物配送到家的服务。截至2月28日,免费电话和网络咨询3607人次,其中发热咨询378人次,网上医院提供诊疗1221人次。

发挥中医药在社区基层防控的独特优势

该院积极参与“三位一体”社区基层防控和交通检疫工作,同时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宣教、家庭医生签约、慢病管理等服务。截至2月28日,联合社康所在辖区的15家社区工作站、公安部门组建了小组122个,覆盖社区16个,转运密切接触者44人,随访密切接触者334人次,居家隔离人员医学观察110852人次,交通检疫负责检测车辆和人员分别为30380辆次、46027人次。开展了上门采样工作,组建了14个采样小组,出动35组次,覆盖12个社区,采样882人次。同时,为满足慢病病人需要,开展家庭医生健康管理和主动送药上门服务等。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