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与病毒赛跑的“摆渡人”

宝医(集团)一院新冠肺炎急救转运医护人员

医护人员在救护车上逐一检查各种仪器设备。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宝安有一支特殊队伍。他们每天都得身着全套防护装备与确诊、疑似病例近距离接触。他们所承担的任务就是用“专车”将确诊和疑似病例接送到定点医院救治,而承担转运任务的就是宝医(集团)一院院前急救科的6名医生、6名护士,以及8名司机,他们每小组3人,值班24小时后换班。

1月21日,宝医(集团)一院接诊了一位68岁的男性发热患者,是从疫情发生地回到宝安的。医院当即启动了相关流程,经急诊内科及相关专科会诊后,高度怀疑是新冠肺炎感染者,需转运至定点治疗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治疗。

接到市急救中心的电话指令,该院院前急救科安排当班医生尹智冲、护士张孝英、司机赖敬丰负责此次转运任务,他们三人立即穿上防护服,戴好护目镜、鞋套和手套,做好全套防护上了救护车,出车转运病患。

在医院尹智冲和张孝英快步走进隔离病区,司机赖敬丰则调好车头把车停在便于上车的地方。等了约10分钟,这位男性患者在尹智冲和张孝英的陪同下从隔离病区走出。男患者戴着N95口罩,手提着背包在尹智冲的引导下上了救护车,坐到担架床上。尹智冲在车上叮嘱了几句,熟练地关上车后厢门,回到车前厢,急救车迅速驶出医院,直奔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

救护车顺利抵达市第三人民医院,尹智冲和张孝英把患者送到医院隔离病区。宝安区第一例疑似患者,与“毒”魔零距离的转运宣告完成。

“这种专门负责运送新冠肺炎相关患者的班,是24小时的,每次接送患者,平均需要3.5小时,当时市里用于转运确诊、疑似病例的负压车只有12辆,我们经常要去南山区的蛇口、西丽街道,以及宝安区的松岗、沙井街道去接患者,时间更长。在封闭的驾驶舱坐着,不能随便触碰自身物品,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有任务,我们当班的同事尽量不喝水,不吃太多液体性的东西,有些同事为了以防万一,还是用了‘尿不湿’。救护车这个时候不是求快了,而是要求稳,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还要严格执行无菌操作,避免院内交叉感染。”该院急诊科主任窦清理说。

新冠肺炎的主要传播途径为经呼吸道飞沫传播,病人的转运就需使用具备隔离性、防腐性、通风性、耐菌性,确保内部环境免受污染的负压救护车。

“使用负压救护车隔离转运,可以最大限度降低与医疗舱外人员交叉感染的概率。”该院医务科主任梁锦峰向记者介绍,“转运救护车辆及车载医疗设备和担架等,专车专用,救护车驾驶舱与医疗舱密封隔离,车上配备了监护仪、呼吸机、氧气瓶等。医院有2辆负压救护车,都不参加日常急救任务,请市民们放心。”

“转运病例后,要对救护车进行全面的终末消毒。包括医疗舱内壁、门窗等都要消毒干净后再转运其他患者,同时医疗设备也要进行消毒。必须经过消毒、清洗、更换一次性物品的救护车,才会驶入清洁停车场。”医院后勤保障部门负责人说。转运医护人员回来后,也要进行全面消毒,只有这样才能彻底保证车辆和转运人员的安全。像这样一趟持续数小时的转运,院前急救科急救人员在值班的24小时里要经历多次。

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特约记者 胡莉 通讯员 刘文华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