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头盔大能耐 看一眼可测多人体温

卡点工作人员戴着防控智能头盔为进出人员监测体温。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金晶 通讯员 李文 文/图)社区是防疫一线的主战场,随着加快复工复产的脚步,航城街道各个社区的返深人数大幅增加,进出社区的人流也越来越密集,给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不过,最近航城街道各个社区一线增加了AI多人体温快速筛查系统、防控智能头盔等高科技小帮手,让体温检测变得简单,也让社区防疫工作更为高效。

记者了解到,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航城街道辖区内的所有小区及城中村施行封闭管理,设立检查登记卡口,严把防控关。但是随着加快复工复产的脚步,进出社区人员越来越多,传统的测温仪测温速度慢,容易引发人群拥堵,为此,街道投用了高科技防疫设备。昨日,记者来到了黄田社区林屋村口的出入卡点,早上10点,进入社区的人员、车辆非常密集,但人员虽多,进出通道却非常畅顺,原来是社区新设置的AI多人体温快速筛查系统帮了大忙。该系统能够通过摄像镜头可以识别人像、监测体温,且速度非常快。黄田社区工作人员钟佳威介绍说,设备的运用大大减少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以前在人员进出社区的高峰期,我们至少要安排两到三名工作人员才能保障检测体温等工作的顺利进行,现在,一个人、一个摄像头、一台电脑即可完成这项工作。”

同时,记者留意到,这里还增添了一个“新科技”——与科幻电影“同款”的智能头盔也走进了航城街道的社区防疫一线。不用排队检测,只需头盔佩戴者与被检测人员正常对视,毫秒之间,就可以扫描监测多人,并即时显示多人体温。黄田社区工作人员傅绍祥告诉记者,这是街道最新配备的防控智能头盔,集合超材料技术、红外热成像技术、智能AI算法等多种先进科技,实现基于移动场景下的快速无接触体温监测,有效提升防止交叉传染,保护防控作业人员。

防控智能头盔可以通过固定在头盔上的红外摄像头,毫秒级反应捕捉视线范围内的相关人员体温,将信息在头盔内的小显示屏呈现在佩戴者眼前。防控智能头盔在2米范围内可以精确扫描单人或者多人,实时监测体温。“如果发现高于37.3摄氏度体温异常情况,头盔会立即报警,通过耳机告诉防控工作人员。”傅绍祥说,头盔的重量1.2KG,自带两块电池,可实现8小时的不间断工作。目前,防控职能头盔目前多用在车辆进入社区时监测司机体温,与行人通道的AI多人体温快速筛查系统配合使用,让社区防疫通行的速度大大提升。

目前,智能防控头盔还在试用阶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头盔佩戴及移动方便,接下来,社区将逐步试用防控智能头盔的应用场景,例如在社区内巡逻、上门服务时使用,加大社区的疫情防控力度。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