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万个免费口罩的精准“发放记”

“您的快递到了,请到门口领取一下!”2月27日,位于松岗街道的某塑胶公司收到摇号中签信息,次日就收到了宝安区派发的100个口罩。近日,宝安区向企业和居民免费发放百万个口罩,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居民防疫。自2月25日口罩发放工作开展以来,企业、居民预约不断。截至3月2日,100万个免费口罩全部抽签完毕,5000家企业、5万户居民相继收到了口罩。

开辟绿色通道保障生产

制定方案确保发放公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宝安采取自主生产与外部引进相结合的方式补足口罩需求,第一时间为410家医护用品企业办理新增事项经营许可和变更登记业务,为本地企业生产经营审批开辟绿色通道。

针对保障企业和居民口罩需求问题,宝安区快速制定“预约抽签”方案,经过反复考虑,决定定向分配口罩发放,宝安企业、居民各分配50万个。

如何确保口罩发放公平、有序?宝安区采取分类确定预约平台、分类发放领取“两个分类”模式:企业在指定网站上预约,居民在宝安通App上预约;企业全部免费邮寄,居民在住所地附近114家药店指定领取。

根据疫情指挥部安排,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工信局、市场监管局及10个街道办事处联合海王星辰药店迅速行动,保障宣传发动、平台申报、摇号抽签、送达领取等工作有序进行。

依托大数据资格认证

随机摇号公平抽签

依托大数据资源平台,宝安区对预约申请的企业、居民进行资格认证。根据宝安区大数据资源中心收集的人口、法人、地理及房屋编码等信息,预约系统根据数据对比自动识别有效信息。经数据筛查,53375家申报预约的企业中,属于宝安区注册的独立法人企业47602家,自动屏蔽不在宝安区、信息不对称的5773家企业。246710个申请的居民中,属于有效申请的有141132个,自动屏蔽不在宝安区、同一户家庭多人申请、信息无法识别的105578个。

2月27日至3月1日,在公证处的录音录像监督下,操作系统随机抽选中签企业和居民。抽签后,系统自动发送中签短信通知,按照社区和药店的分布,为中签居民分配距离最近的药店,并推荐领取时间段,居民凭身份证和中签短信去药店领取,既方便又贴心。

加强技术支持

强化预约平台运维

按照公平公正、随机抽签的原则,技术团队两天完成预约系统的开发和平台接入。

为保障大量用户涌入下的系统稳定运行,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扩建35台虚拟机,扩容大数据、宝安通等平台计算资源,全天候监测政务网络环境,安排多人对系统进行交叉安全检测,实时监测云平台运行,有效保障了最高峰7万余名用户同时涌入时的系统有序运行。

预约平台开放的当天晚上,全体技术人员坚持通宵在岗作战,预备了两套应急方案,开展多轮测试验证,有效避免了突发问题的发生。

“企有所需,我有所回;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据了解,预约抽签以来,宝安区在报纸、电台、政务服务公众号积极发动,宝安行政服务、滨海宝安、宝安湾、宝安通、85908590热线收到企业和居民的阅读、咨询、留言数超过20万条,在这些留言中,记者发现了众多点赞信息。“大爱宝安!我拿到口罩了!”“小小的口罩背后是大大的爱,谢谢政府,身在宝安我骄傲!”……暖心留言在各大平台以及居民朋友圈刷屏。

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 通讯员 罗海波 兰丽婷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