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密切接触新冠肺炎患者的孕妇平安产子

宝二医(集团)二总院启动应急预案,多科室密切合作

2月11日凌晨3点,在松岗街道某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120救护车的灯光闪烁,一位密切接触新冠肺炎患者的孕妇,被酒店值守的工作人员和医生们抬上担架,送往宝二医(集团)二总院(原松岗人民医院)。当日上午9点,一个7.4斤的婴孩顺利出生,母子平安。

医院全方位做好应急预案

记者了解到,该名孕妇因同住亲属确诊新冠肺炎而成为密切接触者,2月5日,被安排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进行观察。因为临近预产期,在接收到该名孕妇入住观察点后,医院驻点医生第一时间便将这一特殊情况汇报至该院疫情防控指挥部。

在医院指挥部的统一协调领导下,该院迅速成立由医务科、感控科、护理部、产科、新生儿科、麻醉科等多科室组成的应急小组,启动新冠肺炎密切接触孕妇诊疗应急预案,以确保该名孕妇及其腹中胎儿的生命安全。

除了驻点的全科医护人员24小时不间断地为该名孕妇提供服务外,该院还专门安排一名产科医生密切监测孕妇情况,关注孕妇精神、心理状态,同时,还为该名孕妇单独设立一间产房以备生产之用。

丈夫“全副武装”陪在身边

11日凌晨2点45分,该名孕妇出现临产征兆,该院迅速派出120救护车将其接至医院待产。在隔离产房外,该院产科主任王春香与护士长周少如主动请缨,要求完成这一次接产任务。在做好各项防护工作后,她们一边为其完善肝肾、凝血、血、尿常规、备血等相关检查,向家属交代病情,决定分娩方式;一边密切监测患者胎心、宫缩及产程情况。

按照规定,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必须隔离观察14天,且无发热、咳嗽等症状,核酸检测阴性方能接触其他人员。考虑到患者可能因为紧张害怕情绪需要家人安抚,该院还特意为产妇的丈夫进行全身检查,确认各项防护措施到位,安排其进入产房陪产。

入院近7个小时后,该名产妇最终顺利产下一子,母子平安。随后该名产妇被转至该院感染筛查病区由专科医护人员进行护理,孩子也转至新生儿科安排单独护理间进行留观。

特制“月子餐”送到产妇房间

该产妇分娩后因还没有解除医学观察,出院后仍需返回医学观察点。针对如何保证产妇的营养,该院膳食管理科和大厨们根据她的喜好,特制“月子餐”,准时送到其入住的医学观察点。解除隔离后,该产妇一家人特意手写了一封满怀深情的感谢信,感谢在医学观察期间为他们全家辛勤付出的全体工作人员。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这例由医院各部门联动协调顺利完成的特殊孕产妇救治工作,彰显该院在新冠肺炎疫情时期的应急反应能力和在疫情面前的毫不畏惧,他们用实际行动,为打赢这场防控疫情阻击战,奉献出了智慧和力量。

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通讯员 宋淑英 蒋娇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