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团旗飘 新桥凝聚青春力量投身疫情阻击战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钟满香 实习生 张潇潇 通讯员 陈慧婷)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新桥街道团工委迅速凝聚青年力量,组织新桥街道5个机关部门、7个社区、1个园区成立共5支“新桥街道抗疫青年突击队”,发布《致新桥街道“两新”团组织及广大企业青年团员助力复工复产倡议书》,号召广大青年同心协力,众志成城,以青年之自信、青年之担当、青年之作为,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社区、园区:守好每一道卡口,护好家家户户百姓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为增强基层防疫力量与发挥团干率先垂范作用,新桥街道团工委迅速凝聚7个社区、1个园区组建“新桥街道团委抗疫青年突击队”,在社区党委、社区团委的引领号召下,团员青年发挥生力军的作用,他们在没有硝烟的战场,走出“小家”服务“大家”,用疫情摸排、体温测量、上门帮扶等一项项扎实的工作发挥着基层团组织在基层治理体系中的作用。

万丰社区团委书记潘家杰带领青年团员68人、志愿者58人次奋战在辖区2个党员先锋岗出入口、13个工业园区、16个物业小区当中开展排查工作。此外,他个人主动请战协助医护人员到隔离人员家中,进行较高感染风险的隔离人员采集检测样本工作,为此,他暂时与妻子、孩子分开居住,他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团干部,要率先做好模范带头作用,担使命、敢作为,打赢疫情攻坚战就有信心。”

上星社区共青团员曾子华主动请缨加入抗疫青年突击队,全力以赴投入到抗击疫情第一线。在新桥高速路口参与交通联防检疫工作期间,因长期站岗而导致腰部旧伤复发,疼痛难忍,却仍然尽心尽责守好自己的岗位,完成自己的任务,不增加其他工作人员的负担。他说:“作为一名共青团员,要以一名合格青年团员的标准要求自己,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我愿意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

象山园区共青团员赖泽琦从大年初一开始提前到岗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至今未申请调休。他负责排查旅店商店从疫情重点地区抵深人员、排查走访非工况企业人员抵深情况、建设检疫卡口、处理疫情信访案件等工作,他说:“哪里有困难,我就上哪里,因为我是共青团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不分昼夜,我一定要把好防疫关。”

机关:下沉一线齐报道,认真做细防疫工作

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为充实疫情防控工作力量、缓解抗疫一线工作压力,在街道党委部署下,一大批机关青年团员下沉一线奔赴各社区、各一线部门。新桥街道团工委积极响应号召,迅速成立应急分队、综治维稳、网格中心、城管、团工委四支机关抗疫青年突击队,用实际行动发挥青年团员的使命与担当,与基层干部齐心协力认真做好做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应急分队曾镇明作为新桥街道本土青年和退役军人,从大年初一开始一直奋战在交通联防检疫一线,主要负责发热人员和疫情重点地区人员、车辆的登记及检查。在这项较高风险的工作面前,他没有退缩,没有要求调岗,认真负责,坚守岗位,获得队内一致的好评。他说:“作为一名党员及退伍军人,就要响应‘若有战,召必回’的精神,现在是为社会做贡献的时候,更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青春力量,守护自己的家园。”

网格中心团支部团干邹一静,发挥率先垂范作用带领青年团员走街串巷奋战一线,深入网格巡查商铺、出租屋,将防疫工作传达到家家户户。她说:“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社区居民对于我们的行为纷纷给予肯定,群众的理解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

团工委凝聚宝安区青年企业家协会新桥分会会员企业力量,向抗疫一线青年团员转赠防护物资共计800斤75%消毒酒精、1500个医用口罩。突击队队员徐志鹏下沉沙企社区一线协助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及统筹防疫志愿服务,队员陈慧婷下沉各一线部门、社区记录宣传青年团员疫情防控工作。团工委坚持带领各社区团委、园区团委做好防疫宣传工作,结合线上、线下,通过各媒体以文章报道、照片视频等形式向市民展示真实的抗疫一线工作,及时把党委、政府防控疫情的信心决心传达出去,弘扬抗疫正能量,给广大群众建立“抗疫”信心,营造有利于疫情防控的良好氛围。

两新:号召投战显担当,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目前正值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关键时期,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新桥街道团工委发布《致新桥街道“两新”团组织及广大企业青年团员助力复工复产倡议书》,号召新桥街道各“两新”团组织及广大企业青年团员充分发挥作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发展总体战。

中天世纪实业(深圳)有限公司团支部书记周世柳在公司担任人事文员,疫情期间,她负责给复工的员工体温检测及口罩发放。她说:“复工之时,从老家抵深,政府一路设关进行体温检测、户籍登记等工作。政府一线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奋战,让我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必将度过难关,作为企业团干部的我也将发挥好作用,在工作岗位上奉献青春力量。”

明阳电路有限公司团支部书记曹庆瑞执行公司政策,在家“云”办公,不出门、不聚集,他说:“这个时候我必须发挥共青团员的先进性,及时给公司同事通报防疫情况及政府的相关政策方针,对不实信息进行辟谣,积极联系口罩购买渠道,为个人及同事提供保障防护。”

志愿服务:爱心暖意抗疫情,力所能及助力一线

疫情发生以来,新桥街道义工联积极发动青年义工投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当中,迅速成立联防联控志愿服务队,通过在微信、美篇、宝安通APP等进行线上招募的方式,发动100多名团员、青年义工参与其中,成为抗疫一线的有力补充力量。

目前,新桥街道每天保障在辖区内开展30场以上的志愿服务,在义工做好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参与社区测温检查、宣传引导、无接触蔬菜配送、文明指引等力所能及的防控志愿服务,为一线社区工作者与市民朋友送上暖心帮助与问候,成为了新桥街道一道动人的红色风景线。

据了解,抗疫志愿服务中已涌现出“最美夫妻”义工侯识彬、汪春红夫妻,“90后”义工张梦迪,批发市场的“90后”韦作帅等突出志愿者代表,其中《1小时送爱心物资到社区》《居家消毒动起来》《雨中的红马甲》《为空巢老人戴口罩》等报道相继登上宝安日报、宝安湾、宝安新闻网、融媒体等媒体,青年义工正逐渐成为新桥街道义工联的中流砥柱,为宣传抗疫正能量做出应有的贡献。

新桥街道团工委将继续凝聚好广大青年团员,充分发挥党的助手与后备军的担当、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关键时刻显担当,以实际行动为防控疫情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