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义警及无人机投入宝安防疫一线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焦雪珂 王敏华)近日,在广深高速鹤洲出口收费站和机荷高速黄鹤出入口收费站来了两名特殊的执勤警员。

正在鹤洲出口收费站执勤的,是大家的“老朋友”——宝安义警“黄田田”。作为国内首款在派出所具备实战能力的机器人,“黄田田”兼具精准人脸识别、AI语音交互等前沿技术。此次加入疫情防控队伍,“黄田田”在防疫一线充当起交通引导员。

距收费口数十米外,过路司机能清楚听到来自“黄田田”的入深车辆扫码登记语音提示。贴心的“黄田田”还自带“入深车辆登记”二维码,司机在排队等候时就可完成登记环节。

“自设立联检点以来,我们实行24小时运作。‘黄田田’值守的交通引导区,以往是安排警力6小时一班。有了它,这个岗位每天就能节省4个警力。”据黄田派出所副科级警官谢学良介绍,“黄田田”的加入,不仅缓解了警力紧张状况,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黄鹤出入口收费站,一台5G巡逻机器人也正在辛勤工作中。与“黄田田”不同的是,除了远程喊话和扫码登记外,5G巡逻机器人还具备定速巡航、动态体温检测等功能。

在现场,5G巡逻机器人正在设定好的巡线上有条不紊地执勤。它的机身上装有6个摄像头,通过镜头旋转,可动态检测过路司机体温,对疑似病例实现有效拦截。据悉,目前广深高速鹤洲出口收费站日均检查车辆2千余车次,检查人员5千余人次;机荷高速黄鹤出入口收费站日均检查车辆6千余车次,检查人员1.3万余人次。

另外,记者了解到,近期在部分高速路口、主要干道,宝安警方启动了无人机执行勤务。一旦高速路口出现车流量较大的情况,搭载高音喇叭和二维码的无人机将在低空盘旋,高声广播:“车上所有人员,请扫二维码,出示身份证,快速通行。”因无人机移动灵活,可引导入深车辆快速登记,缓解拥堵状况。无人机在城区主干道巡逻期间,如遇有人群聚集或未戴口罩现象,通过无人机传输的实时录像,执勤警力可直接喊话人群进行劝阻。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