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复工复产的暖心措施和“及时雨”

“撑企十条”在宝安企业界引发强烈反响

2月17日,宝安区政府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撑企十条”);该“撑企十条”一推送出来,宝安的企业界人士马上就在朋友圈中进行热烈转发,大家纷纷点赞宝安区委区政府对企业的关心和扶持,疫情寒流中及时出台了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暖心措施,是艰难时刻为企业解困的一场“及时雨”。

深圳市晋荣创建混凝土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赛青:

加足马力服务全区重大项目建设

在刚刚出台的《深圳市宝安区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的若干措施》中,宝安推出多条“干货”措施保障工程项目复工复产,得到辖区企业的积极响应。

深圳市晋荣创建混凝土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赛青介绍,连日来主管部门工作人员多次上门检查指导,企业也按照相关要求落实“四个到位”,做到“七个一”,积极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目前,公司首批已有50名员工到位。

作为广东省绿色生产评价三星等级的预拌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及宝安区诚信示范单位,深圳市晋荣创建混凝土有限公司目前拥有3家混凝土搅拌站,员工约400人,装配了8条全封闭式意大利“SICOMA”生产线,配备了先进GPS卫星定位监控系统的9m3搅拌车150辆,年产量可达200万立方。2019年,该企业产量约180万方,曾为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深圳地铁12号线七工区海上田园东站、茅洲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等多个重大项目建设进行混凝土供应。

黄赛青表示,针对目前企业面临的人员隔离、项目复工和用工保障等关键问题,《若干措施》都详细制定了补贴政策,非常及时,而且还特别提到,参与重大项目建设的混凝土供应商、弃土外运企业、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给予诚信加分,在政府工程招投标中予以优先考虑。

洲明科技总裁办副主任贾黎:

“撑企十条”是及时雨 让企业感到暖心

“2月18日下午,我们接收到宝安‘撑企十条’信息之后,感到非常高兴,十条措施对我们企业来说起到了及时雨的作用,我们感到非常受鼓舞。”昨日上午,记者在采访洲明科技总裁办副主任贾黎时,她对宝安出台的十条暖心措施给予点赞。她表示,收到通知以后,公司董事长林洺锋立即针对“撑企十条”所涉及的工作进行部署,要求把“撑企十条”的惠企政策运用到位。

记者了解到,政策中对所有湖北籍员工受疫情影响未能按期返工的,给予每人一千元的补贴,对此贾黎表示,目前洲明科技湖北籍员工约有140人,政府给予这个补贴非常到位,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增强了企业的经营信心。除此之外,贾黎认为,“撑企十条”中鼓励企业对返岗员工进行新冠肺炎筛查检测方面的补贴同样非常实在。“对于即将返回深圳或已经返回深圳正在居家隔离观察的员工,在上岗前我们都会号召他们去进行新冠肺炎检测,这一点无论是从企业自身规避传染风险,还是对员工个人排除焦虑都是一个比较稳妥的措施,而且有关检测费用,宝安区政府将予以50%的补贴,这方面来说真正体现了宝安区政府特别为我们企业着想。”贾黎告诉记者。

在加强用工保障服务方面,“撑企十条”提出:“对企业使用专车从疫情相对平稳地区接送、招聘员工返岗的,予以补贴。”对此贾黎表示,目前很多员工都想返回工作岗位工作,但由于公共交通的阻碍等等原因没有办法回来,“撑企十条”相关政策一出,18日下午洲明便已开始着手部署包车工作,目前正在统计省内外需要乘车返回深圳的员工人数。根据数量,洲明将在当地寻找证照齐全、防疫措施完善的运输公司,保证通过安全的车辆组织员工返深。其他有关企业贷款贴息,支持企业疫情防治攻关方面的政策,贾黎表示也对洲明科技起到了一定的补贴作用。

宝企红果智能副总经理高锐:

补贴采购扶持一起上 企业复工复产有保障

“作为在宝安成长起来的企业,我们对这片土地怀着很深的感情。”深圳市红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锐认为,宝安区政府这次印发的“撑企十条”,与保护企业利益贴切相关。

他采用了对仗句的方式,分析了“撑企十条”的要点:生产防疫物资有保障,补贴、采购、扶持轮番上;国有物业免租金,私人物业也倡导;开工疫情防控要到位,人工和隔离费用都有补;鼓励攻克病毒药品研发,专项资金等你拿;产业扶持利息有补贴,资金周转扶持跟上来;重大项目到岗有补助,诚信加分、招标还优先;援企稳岗有力度,中介和企业有专项支持;企业复工有指导,返深员工检测费用政府出一半;误工误期不要怕,证明和法务一起来协助;市、区政策可叠加,支持企业共发展。

“宝安区政府对企业的扶持可说是无微不至,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打了一剂强心针。我们原来最担忧的不能准时开工、交不了货、资金压力大等问题,这次出台的政策都有针对性的扶持,急企业所急,我相信这些政策将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支持和帮助。”高锐认为,在这种特殊时刻,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作为企业和个人,也应该努力承担社会责任,积极相应政府号召,尽己所能捐款捐物,支持疫情严重的区域,为防疫战役做出应有的贡献。“我相信,宝安区有这么好的企业扶持政策,宝安企业的复工复产将迅速进入快车道,宝安的未来绝对是蓬勃向上的。”

华测检测公共事务部负责人梁丽霞:

暖心措施增强企业复工信心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压力还很大,但宝安区政府还是及时地出台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的暖心措施,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发展信心。”得知宝安“撑企十条”措施出台,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测)公共事务部负责人梁丽霞立刻逐条细读。

梁丽霞表示,“对在一级响应期间复工的‘四上’企业,以2020年1月社保人数为基数,按100元/人的标准予以防控补贴。”让她印象深刻。“措施非常接地气,充分考虑了企业员工的基础生活保障,很有针对性,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宝安区委区政府对复工企业员工的关爱。”梁丽霞表示,有了“撑企十条”的激励,他们也将保持对疫情重点地区员工受疫情影响未能按期返深复工给予保障,切实维护员工利益。

同时,对于“撑企十条”中提出对园区运营主体实行补贴,梁丽霞也表示,措施来得很及时,能帮助企业解决许多实际问题。她说:“‘撑企十条’中一些企业获得的实质性补贴支持,很清晰、很直接。能大大缓解企业资金压力,进一步增强市场信心。”

作为国内最大的民营综合性检测服务机构,华测检测深耕第三方检测行业,检测品类几乎全品覆盖。自疫情发生以来,华测检测积极响应,主动作为,陆续面向复工企业提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以及防疫用品质量检测,助力全国各地复工复产有序进行。此外,华测检测还将为驰援疫情发生地的农企提供捐赠农产品免费定量检测服务,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梁丽霞表示,“‘撑企十条’的出台无疑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相信在政策的帮扶下,企业将逐步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

据介绍,接下来,华测检测将根据实际需求和条件去申请相关补助。

本版统筹林子权 本版撰稿 张萍 杨文静 谭君洁 高山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