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首日 宝安各工业园区、企业严格落实防疫措施

企业满足“四个到位”“七个一”等条件可申请备案复工,宝安2万多家企业提出申请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舒芳莉)2月10号是节后复工第一天。宝安区复工复产情况如何?疫情防控措施是否到位?医用物资生产企业情况如何?带着这些问题,宝安区主要领导走访调研了辖区部分企业。

书记、区长调研首日复工复产情况,强调企业须防疫大于生产

当天下午,宝安区委书记姚任、区长郭子平分别率队去企业调研复工复产情况,并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下午,姚任一行来到高新园园区康泰健美医疗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和华测检测认证集团检查调研企业复工情况,姚任详细了解园区和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询问企业湖北籍员工数量和目前应对措施。姚任要求园区企业要严格落实宝安区《关于劝导疫情重点地区人员暂缓返回宝安十条措施》和企业复工开工各项措施,对不符合条件的一律不得复工开工,姚任还要求园区企业要做好测温、登记、消毒、住宿和就餐等工作,确保复工员工健康和安全。

郭子平则率队走访调研了三家医用物资生产企业,这些企业目前已按照相关规定恢复生产。现场,郭子平向企业负责人详细了解企业用工、员工就餐与住宿等方面的情况,询问企业有什么困难,并要求企业要做好测温、登记、消毒等各项防疫措施。她强调,企业要严格落实宝安区《关于劝导疫情重点地区人员暂缓返回宝安十条措施》和企业复工开工各项措施,企业有厂房用地或者生产物料代供应方面的困难,可以列出需求清单,及时向社区、街道与职能部门反映,政府会多方协调尽力满足企业需求。同时,她也建议企业可以参照深圳市出台的支持企业共渡难关十六条措施,积极申报争取更多扶持。

工业园区和企业防控措施严格,企业仍存在物料供应短缺等难题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企业所在的园区较好地落实了防疫措施,对进出工业园的人员测量体温,部分会对车辆喷洒消毒水。

深圳市华净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医药、医疗行业洁净设备的企业,位于新安街道兴东社区,近期主要生产医用N95口罩。随着疫情爆发,复工几天来,企业人员从开始的寥寥数人扩充到现在的22人。由于在宝安没有厂房,该企业派出五名技术人员租用了佛山的厂房和生产线。企业负责人表示,希望能在企业附近找到厂房,提高口罩生产量,尽好企业的社会责任。

深圳市贝利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电子医疗保健器械的企业,位于福海街道鑫龙科技园。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企业门口,工作人员会对进出人员再一次测量体温,并提供消毒水用于洗手,企业内张贴了各类防疫宣传资料。据悉,该企业了解到疫情后,大年初二就复工了,主要生产红外线电子体温计。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企业人力充足,但电子体温计的零件供应仍有限,限制了产量。

对这些情况,郭子平表示,企业可列好需求清单,向政府反映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政府一定尽力协调解决。据悉,对疫情防控有关企业,宝安区特别派出由区工信局、街道和社区组成的三人小组专门对接,帮助企业了解有关政策,解决生产面临的问题。

区工信局:企业复工实行分级管理,“三小场所”不允许开放

为了预防企业复工生产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2月6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做好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2月9日24时后,全区各类企业复产复工的,必须严格落实“四个到位”防控要求,具体做到“七个一”,并在具备上述条件的前提下,至少提前5日(自然日)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备。

据悉,“四个到位”即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七个一”即成立一个由企业高管任组长的防控小组、对全体员工进行一次排查、员工上下班测量一次体温、每天为每一位员工配备口罩、每天进行至少一次卫生消杀、每个企业落实一处隔离场所、企业食堂建立一个错峰用餐制度。

区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宝安区对复产复工企业报备实行分级管理,即员工人数300人以下的企业,向所在街道疫情防控领导机构报备;员工人数300人(含)以上的企业,向所在街道疫情防控领导机构申报,由街道初审通过后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复工协调组(设在宝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备案。涉及建筑、交通、水务等建设工程项目,分类分级向市、区建设主管部门办理报备手续。

截至2月9日,宝安区各街道收到23747家企业的复工复产备案申请。宝安区十个街道和十个区级审核小组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现场核查。

该负责人还对几个重点作了提示。他表示,复工备案只针对工业企业,服务业企业要尽可能采用远程办工方式;对于现场检查不符合条件没有通过审核的企业,可以重新准备再申报备案;企业复工后尽量不要集中用餐。

此外,三小场所不准开放,非涉及居民生活必需的公共场所一律关闭,农贸市场、超市、药店等场所要合理安排营业时间和出入口定期消杀工作,进入人员一律要测温、佩戴口罩,快递外卖实行无接触的配送。

他还表示,审核小组将优先审核有关城市运行、社会民生、防疫物资生产、重点产业链等企业的复工复产备案申请。关于企业开工以后出现的防疫物资储备、供应链恢复、固定成本开支、订单交付的问题,相关部门也将采取相对应的措施减轻企业的负担。

宝安发布通告,六条措施引导企业分类有序复工复产

为落实广东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要求,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进一步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合理引导企业分类有序复工复产,2月9日,宝安区还发布了关于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通告。通告提出了以下六个方面的内容:

一、所有复工复产企业必须符合“四个到位”“七个一”的防控要求,并分级向区、街道指挥部报备,经备案审核通过方可复工。未经审核通过的,一律不得复工。

二、优先支持城市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以及核心产业及其供应链企业复工。对一般性企业,原则上不支持全面复工。

三、企业复工以留深人员为主,外地未返深人员暂不返深,外地返深人员暂不复工,并按要求做好隔离工作。

四、电影院、卡拉0K、酒吧等娱乐业企业,会议、展览业等人员相对集聚、工作环境相对密闭的企业,暂不复工。餐饮企业以打包方式售卖,不得聚餐。

五、金融业、一般服务业企业以及研发、行政管理人员,尽量采取远程方式办公。

六、所有园区企业必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做好员工健康排查、登记制度,“一人一档”,并督促员工登录“i深圳”自主申报平台进行个人健康申报。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