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店公然销售“问题口罩”马上查办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从严从重从快查处问题口罩获肯定,入选全省十大销售假冒伪劣口罩典型案例

执法人员对深圳市瑞草堂大药房有限公司立业路分店进行现场检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爽 通讯员 徐想顺 文/图)近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对外公布了十大销售假冒伪劣医用口罩违法案件典型案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办理的深圳市瑞草堂大药房有限公司立业路分店销售伪劣口罩案入选,该局从严从重从快查处问题口罩获肯定。

1月26日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松岗所执法人员接群众投诉举报后迅速出击,赶赴深圳市瑞草堂大药房有限公司立业路分店现场。经查看举报群众购买的样品,发现该款带有“K310”、“NIOSH N95”等字样的口罩产品内有黑斑和较为明显的泥黄色痕迹,且内外包装均无厂名厂址、合格证明和中文标签。另在店内发现库存的500个标示“Surgical Face Mask”等文字的口罩,内外包装均未见厂名厂址、产品合格证明和中文标签。因当事人的上述行为涉嫌刑事犯罪,该局于1月27日凌晨将涉案嫌疑人移交至当地公安机关,当日公安机关即以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犯罪作出立案决定。

案件发生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派出该局稽查一科负责人率队前往现场协助调查。市市场稽查局相关局领导专门召集法制处、药品稽查处负责人就产品检测、案件定性以及处罚裁量进行研究,迅速派出业务骨干前往松岗所对案件进行研办和指导,并联系检验机构,松岗所于2月1日将涉案样品送检。

2月3日上午,该局稽查一科联合松岗所办案人员前往松岗东方派出所,详细了解案件办理进展情况及需要该局提供协助的事项。经公安机关初步查实,截至案发,该药店累计销售上述两款口罩24800个,销售金额达8.3万元。同时,按照上级领导“从严、从重、从快处理”的批示精神,该局立即组织布置有关行动,全面梳理摸清瑞草堂在宝安辖区的分店情况,并制定专项执法行动方案,对“瑞草堂”宝安辖区的59家分店开展全覆盖执法检查。经检查,发现各分店普遍存在口罩供应紧缺情况,暂未发现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