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不出门”也能出庭 宝安法院连开4场网络庭审

宝安法院开展网络庭审。

宝安讯(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吕静文/图)2月10日,宝安法院网络庭审全面发力,利用“深圳微法院”“云间”等网络平台进行4场庭审,让当事人在“不出门”的情况下,充分行使自己的诉讼权利。

这4场庭审中,两场庭审为民事速裁案件,两场为普通民商事案件,均在年前已经排期开庭。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案件承办法官通过电话等方式,主动联系相关案件的原被告及其代理人,各方都表明了按期开庭的意愿,但是对于非常时期出门到法院参加庭审表示担忧。特别是有一个案件的原告代理律师正在湖北,处于隔离期间,无法前往法院。为充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同时又保障各方诉讼权利,承办法官决定采取网络方式开庭,并得到了诉讼参与方的积极支持、配合。

庭审前20分钟,合议庭成员、书记员全部到位。信息中心技术员帮忙完成设备调试后,合议庭成员陆续进入多方视频平台,当事人、代理人在技术人员的远程指导下受邀参与进来。经过测试,网络庭审视频、音质均清晰流畅,达到正常庭审的要求。

审判长宣布开庭后,各方当事人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向法庭充分表达诉求、陈述事实、出示证据、发表意见等,并接受法庭询问。除了当事人、代理人没有出现在庭审现场,整个庭审程序均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进行,并由系统同步进行录音录像。庭审结束后,合议庭成员、当事人通过系统对庭审笔录进行核对,确认无误后在系统完成电子签名。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宝安法院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认真落实辖区党委和上级法院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要求,科学合理安排审判工作。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