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宝安小区、城中村:积极落实防疫措施 部分小区滞后

部分小区还未落实人员通行认证管理措施,城中村公共区域消杀仍有盲区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舒芳莉 贺靛婧 谢莹 实习生 张潇潇)2月7日,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了《关于建立健全社区联防联控机制的若干措施》,明确了“五个100%”、“十个一律”、“四个重点”等社区联防联控的具体举措。目前宝安各小区对联防联控各项措施落实得如何呢?2月11日,记者兵分六路,实地走访了位于新安街道、西乡街道的六个居民小区及城中村,分别是福中福幸福海岸小区、花样年花郡小区、海滨花园、水口花园、TATA公寓、固戍华庭,带你一探究竟。

小区、城中村出入口均减少 入门必须测量体温

《关于建立健全社区联防联控机制的若干措施》要求小区、城中村尽量减少出入口,记者在这几个小区了解到,目前这些小区的出入口仅保留了1个或2个,其余出入口均已封闭,已基本实现围合式管理。对于进出的居民,都会有工作人员为其测量体温。

福中福幸福海岸小区

位于新安街道罗田路的福中福幸福海岸小区,目前保留开放了2个出入口。记者在小区其中一个出入口看到,现场七八名身着黑色工作服的物业人员均佩戴口罩,严阵以待。离入口处还有两三米处,一位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主动上前为记者测量体温。如果居民要经过小区出口去取快递或拿外卖,即使只有短短几分钟,出去前和再次进入小区均需要进行体温测量。

位于新安街道明玉路的花样年花郡小区,已关闭所有侧门,只留正门供居民出入。在小区大门口,记者看到,该小区设置了一顶“消毒帐篷”,里面放置了两台喷雾器喷洒消毒液,所有进出小区的人员都要进入这顶帐篷,进行消毒。

安华工业区大门

海滨花园

位于新安街道35区海滨花园小区内原有两个出入口,分别位于前进一路一侧、安华工业区一侧。据了解,此前由于地铁12号线建设施工,前进一路一侧出入口已被封闭,仅留约一米宽距离的小门,供小区居民出入。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小区前进一路一侧的小门也已封闭,仅留一个出入口。小区居民要先从安华工业区大门进入,然后才能到达海滨花园小区出入口,两个出入口均设有防控检疫点,居民需测量体温后才可进入。

水口花园

水口花园

位于新安街道上合路的水口花园目前也只保留了一个出入口,其他出入口均用木板进行了封锁。在小区入口处每天有三名工作人员24小时轮流值勤为进入的居民测量体温。

大浪社区的TATA公寓,共有两个出口,目前仅开放大门供居住人员进出,进出小区的居民都需要测量体温。

固戍华庭从上个月开始,只开设正门一个出入口供居民正常生活进出,并设置了体温检测点;此外,小区车辆进出口处也设置了体温检测点。

凭通行证出入 外来人员不得入内

记者现场探访到,目前多个小区都已落实了深圳小区和城中村全面实施人员通行认证管理措施,人员出入需出示规定的系统认证图码或人员通行证。

福中福幸福海岸小区

福中福幸福海岸小区现阶段全面禁止外来人员及车辆进入,为方便业主租户,物业管理处在出入口外专门划分了一块区域,将水果蔬菜及快递等按照不同楼栋摆放好。记者看到,为了防止居民物品被打湿,物业管理处在这块空地上方借着地形搭起了一个简易的小棚顶。据工作人员介绍,后续他们会调来帐篷,让居民不用因为下雨着急下来取东西。如果有住户因为快递太多拿不动时,工作人员还会主动帮忙送到住户所在楼栋的电梯口,这样的暖心服务赢得了不少居民的认可和点赞。

水口花园

水口花园

水口花园居民进入小区需凭出入证方可进入,非本小区的居民和车辆一律不允许进入,外卖小哥和快递小哥也同样不得进入,所有快递和外卖均暂时放在入口的保安亭。记者注意到,在小区入口不远处,设置了居民出入证的办理点,居民办理出入证需填写姓名、电话、籍贯、身份证号、详细住址、来深车次等信息,工作人员现场核对无误后便会给居民发放一张出入证,出入证一人一张,疫情期间长期有效。

固戍华庭

固戍华庭

记者在固戍华庭了解到,从2月11日开始,小区在正门处设立了一个临时出入卡办理点,据悉,该卡每家每户最多办理两张但可供全家使用,办理时要出示身份证件填写身份证号及部分居住信息,且不限制出入次数。但由于临时出入卡可供全家使用,而办理的时候只填写了办理人一个人的信息,所以如果该卡在小区外丢失被其他人捡走,也可以正常进入小区。

记者在走访多个小区后发现,目前仍有部分小区的人员通行认证管理措施尚未落实。

安华工业区大门

海滨花园

据安华工业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外来人员和车辆是一律禁止进入的,外卖和快递小哥均要登记后方可通过安华工业区大门,但海滨花园小区的出入口,快递、外卖小哥是无法入内的。记者现场了解到,目前居民进入海滨花园小区无需出示通行证或其他任何证明。

大浪社区的TATA公寓从2月11日开始,对外出归来的居民进行登记,外来人员不得入内,外卖和快递只能在大门处领取,但目前出入小区还不需要出示通行证,据居民反映,该小区对从外地归来人员的信息核查工作没有做得十分到位。

花样年花郡小区目前已限制外来车辆及人员进出,但居民出入无需出示规定的系统认证图码或人员通行证,在小区宣传栏及电梯内也未见张贴个人申报的二维码。随后,记者就目前情况向该小区管理处工作人员求证,该工作人员表示通行证目前正在制作当中,后续发放问题将及时通知小区住户。

海报、标语、告示……防疫宣传花样百出

福中福幸福海岸小区

福中福幸福海岸小区

在福中福幸福海岸小区布告栏、各楼栋入口、大堂、电梯内随处可见防疫宣传海报和居民信息填报提示,公共区域及电梯消杀记录也贴在了显眼位置。据了解,物业管理处每日均会在小区业主微信群中播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包括已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所在楼栋信息以及物业采取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相关咨询求助联系方式等。此外,该小区现保留开放的2个出入口均已张贴提示居民主动扫码填报的告示,工作人员将深圳公安提示扫码填报的二维码打印出来带到工作岗位,劝导每一位进出市民自主申报个人信息,同时物业管理处在业主微信群中也及时推送提醒消息。

水口花园

在水口花园,每栋居民楼都张贴了《深圳市宝安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发布八项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和《给新安街道出租屋住户及“三小”场所经营者的一封信》等防疫宣传海报。此外,还会有巡逻车每日在小区进行巡逻并播报防疫宣传知识。

海滨花园

在海滨花园小区,记者看到门口张贴了不少疫情防控相关通知和宣传海报。据了解,安华35区管理处特在出入口张贴通知,劝导居民无急事不外出,督促有湖北居住、旅游和途经史的居民如实做好登记,严格做好居家隔离。

TATA公寓

TATA公寓

大浪社区的TATA公寓,也随处可见防疫标语,诸如“全家齐戴口罩,胜过吃上一堆补药”这样“硬核”的标语在各个楼栋都能看到。花样年花郡小区每栋楼大门以及电梯内张贴了疫情防控的相关告示,要求湖北省抵(返)深的人员到物业处进行报备、测量体温,并进行自我隔离观察,避免外出。

定时定点消杀 要求做到不留死角

《关于建立健全社区联防联控机制的若干措施》要求居民楼楼道、电梯和小型封闭场所每日一律进行消毒,做到不留死角。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大部分小区的消杀工作基本落实到位,但也存在个别小区、楼栋未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杀。

福中福幸福海岸小区

记者在福中福幸福海岸小区获悉,物业工作人员每日均会对小区公共区域垃圾投放点、大堂、电梯、地下车库进行2次消杀工作,对门把手、大堂按键、电梯按键、游乐场、垃圾桶、垃圾房等400多个点位消毒4次,并已计划购买安装消毒帐篷以进一步提升消杀工作质量。

在花样年花郡小区,小区物业每天坚持不少于3次对门把手、钮扣、电梯按钮等触手部位用酒精/消毒液进行消毒、杀菌。记者留意到,小区内垃圾分类处专门设置了废弃口罩集中收集桶,对住户使用后的口罩进行统一回收处理,减少污染、传染风险。电梯内按钮处使用保鲜膜包裹,每天多次更换,保证卫生安全。

在海滨花园小区,记者了解到,小区物业每天都会安排人员对各单元楼梯道、消防通道、小区公共区域、垃圾站等地进行消杀,每天早晚各消杀1次。

TATA公寓

在海滨花园、TATA公寓和固戍华庭,也会每日对公共区域进行定时定点消毒处理。

据水口花园居民反映,其所居住的楼栋目前还未对电梯、楼道等公共区域进行过消杀,电梯按扭处的保鲜膜已至少一周没更换过。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