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紫外线灯在家消毒,当心伤眼!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通讯员 李蓉)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不少市民会购买紫外线灯,对家中进行全方位的消毒灭菌,殊不知紫外线灯使用不当,可能会伤眼睛。

近日,一位女士在家人的护送下,急匆匆地跑到宝二医(集团)二总院眼科门诊来就诊。眼见患者双眼红肿、流泪,刺痛得睁不开眼,接诊医生询问病史后,诊断其为双眼电光性眼炎,并立即采取急救措施,为其行止痛药水滴眼。患者疼痛感马上缓解,慢慢地睁开了双眼,连声道谢。

原来,该女士听网上说紫外线可以杀死病毒,于是在超市买了一个紫外线灯拿回家消毒。由于不懂紫外线灯的使用方法,在开灯消毒期间,该女士还继续在房间里打扫清洁,随意走动,想着自己一边做事一边还可以将自己身上的衣服也消消毒,但4个小时之后,该女士出现了双眼刺痛无法睁开等症状。

该院眼科主任陈振超提醒广大市民:使用紫外线灯进行消毒时,应避免在紫外线照射的区域进行走动。如果出现眼部不适,注意不要揉眼,可用冷毛巾放在眼部冷敷处理,并及时到医院就诊,切不可自行用药。医生对症治疗后,大部分患者都会感觉明显好转。如果患者强忍不适拖延就诊,角膜上皮损伤可能导致进一步的角膜感染甚至发生角膜炎。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