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同心抗疫情!宝安人才为防控疫情建言献策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刘茜瑜 梁琪琪)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疫情动向也时刻牵动着宝安人才的心,来自卫生健康、海归创业、科技创新、教育等多个领域的高层次人才代表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围绕着医院建设、企业复工、政府政策帮扶及相关办事指引、防疫宣传等多个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为宝安区委区政府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张振伟:进一步加强医院建设和投入

卫生健康领域人才代表、宝安第二人民医院(集团)总医院学科带头人

疫情暴发以来,全体医护人员团结一心,迎难而上,积极主动请缨奔赴疫情防控最前线,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但目前医护人员紧缺、医疗物资保障、隔离场所建设仍是制约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因素。建议政府加强医院建设和投入,完善留观病房的建设和布局;加快建设负压病房和采购负压救护车,以保障留观人员的治疗质量;统筹调配好治疗新冠肺炎急需的医疗物资和设备;进一步加强对防疫一线医护人员的关心关爱和支持保障力度,加大对一线医护人员的表彰和奖励力度,对认真履职尽责的医务人员给予嘉奖或奖励;进一步提高医护人员的待遇和社会地位。

朱海: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创新创业人才代表、深圳市易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疫情影响下,企业普遍面临收入减少、现金流困难,人力、经营成本增加等难题,难以恢复正常生产,因此在继续做好科学防控的同时,稳步有序推动企业复产复工,已成为十分重要和紧迫的任务。推动全面复工复产还面临着返工人员不足、远程办公缺陷、口罩等防疫物资紧缺、生产经营成本高等问题,建议政府加强对因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尤其是实业型企业的扶持力度,出台系列惠企政策,比如对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发放稳岗补贴,援助企业恢复生产经营。同时要进一步明确工作指引的操作细节,如疫情期间的缴税如何实施,协调解决企业困难,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尽早恢复正常生产。

胡婧:完善企业复工备案审批制度

海归创业人才代表、阳明量子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创始人

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地对企业经营造成影响,给小微企业和创业者们带来巨大的生存压力。小微企业工作场所狭小,难以落实企业复工疫情防控措施中“每个企业需落实一处隔离场所”的相关要求。此外目前医用口罩、医用酒精都出现售罄断货的情况,采购符合要求的防护用品难度大,难以满足企业复工的要求,建议完善企业复工备案审批制度,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更加合理的复工防控标准、复工审批流程。同时落实企业房屋租金减免政策,出台相应免征社保费政策,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也希望能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以便未来引才需要。

谢振华:加大对生产单位的重视

科技创新人才代表、维沃移动通信(深圳)有限公司技术专家

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无法开展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和挑战,尤其是生产单位,同时受到了供给、需求两方面冲击,面临着昂贵租金、人工成本的巨大压力,处境较为窘迫。建议政府加大对生产单位的重视,做好企业复工生产疫情防控工作,在复工安排上考虑上下游相关产业,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调运行,切实帮助企业共渡难关,有力助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就业稳定有序运行。

乔丽: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力度

教育领域人才代表、海韵学校教师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场疫情防控战役就此打响,其中宣传引导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让群众重视疫情而不恐慌。因此要持续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力度,以社区为单位及时发布有关疫情的权威信息,呼吁群众勤洗手、多通风、少出门、少聚餐,做到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多渠道无死角,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有力的舆论支持。同时要加强对各小区、城中村的封闭式管理,对进出车辆和人员进行严格排查,切实做好相关监测、登记、劝返和处置等工作,严格落实“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的要求,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以坚决、彻底的措施把传染源尽早隔断。

疫情防控期间,宝安区委区政府将继续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通过多种途径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