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妇幼保健院:筑牢抗疫防线 保障妇幼安全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钊 实习生 张潇潇 通讯员 张睿 曾静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期间,宝安区妇幼保健院内外结合,健全防控体系,落实防控责任,对外加强对全区孕产妇相关防控管理,对内严抓本院防控措施,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妇幼群体提供安全、优质的医疗保健服务。

站高位、强意识,强化预检分诊队伍。春节前夕,宝安区妇幼保健院成立防控指挥部,提前预判,完善了预检分诊点、发热门诊、临时隔离病房建设,完善了人力资源配置、组织架构调整、工作流程再造等工作,为疾病排查、筛查和救治打好基础。提高全院职工防控意识,党员、团员积极响应号召,争当志愿者,抢作分诊员,医务人员与安保队伍紧密联合,增设预检分诊点,实行24小时值班制,扩大发热门诊和非发热门诊的筛查范围,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车,守好第一道防线,确保防控措施落实。

成立临时党支部,凝心聚力抗疫情。该院作为妇幼保健专科医院,守护着全区妇女儿童的生命健康,在疫情形势严峻之际,宝安妇幼组建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临时党支部”,把疫情一线全体党员拧成一股绳,汇聚成强大的力量,坚决守护全区妇女儿童的身体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3名党员不畏疫情,迅速投入到一线发热门诊和疫情防控中,用实际行动彰显宝安妇幼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真正站在了防控的最前列,真正做到哪里最危险最需要,就奋不顾身出现在那里,为全区妇女儿童的健康铸就了铜墙铁壁的战斗堡垒。

理流程、定标准,制定区级妊娠合并新冠肺炎风险评估与管理方案。积极配合全区的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宝安区各助产机构实际情况,确定了预检分诊、疑似、留观和排查的妊娠合并新冠肺炎的防控流程,规范辖区助产机构处置准则。将危急重症孕产妇、临产孕产妇合并新冠肺炎、发热病人等三类绿色通道制度相互结合,确保转诊流程完备。坚决做到“发现一例、登记一例、管理一例、救治一例”。

抓落实、重细节,强化医院感染防控工作。宝安妇幼严格按照防控要求,对全院重点部门重点岗位人员进行层层院感防控培训,要求人人考核人人过关。后勤部门严格按照院感防控标准,做好院内卫生环境消杀工作。同时,该院还负责指导并监督各助产机构为临产孕产妇合并新冠肺炎设立隔离病房、隔离产房和隔离手术间,狠抓消毒隔离制度落实,防治院内交叉感染,保障患者安全,坚决保证医务人员“零感染”。

强科普,建远程,线上为患者解疑答惑。宝安妇幼公众号“粉丝”数达50万,日均浏览量达2万人次,该院通过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抖音等自媒体途径,多途径向群众进行科普宣教,同时,通过微信 /QQ/160线上问诊、电话咨询等方式,为无法前来医院就诊的患者提供专业的咨询,缓解孕产妇及儿童在家焦虑情绪。同时成立志愿服务专家组,通过专人电话随访和远程胎监服务,动态掌握社区、酒店、居家等医学观察的孕产妇情况,提供孕期保健服务、心理疏导,保障母婴健康。

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助力新冠肺炎防治。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该院药剂科、中医科联合配制中药配方,并在医院门诊大厅、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给医务人员、后勤保洁及安保人员、病人及家属免费发放防感茶,调理体质,增强免疫力。接下来,该院将在全院设立多个中药供应点,利用中医药“补气养阴,化湿解毒”的原理,加强健康防护。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