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治水成效巩固管理提升 宝安今年将全面实现长制久清

宝安区召开水污染治理工作会议,梳理四年治水的阶段性成效、好机制、好做法,并部署下一步工作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1月21日上午,宝安区水污染治理工作会议在区委区政府会堂召开。参会人员观看了宝安区水污染治理工作视频,听取了宝安区水污染治理工作报告,并通报表扬了一批宝安区水污染治理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副市长黄敏,市政府副秘书长杨修友,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尹杰,市水务局副局长钟伟民,宝安区委书记姚任,区长郭子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志彪,区政协主席邓桂洪,区委常委朱恩平出席会议。

会上,黄敏对宝安的治水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宝安区创新采取“全流域治理、大兵团作战”的治理模式,坚持了“雨污分流、建管并重”的治本之策,坚定不移地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在全市的治水工作中,宝安区勇当治水提质“先头部队”,为全市探索了道路、积累了经验。对下一步工作,黄敏强调,对标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宏伟目标,希望宝安区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水污染治理成效巩固管理提升年”部署,继续勇当尖兵、争当示范。

合力攻坚4年,全区66条河流全面消除黑臭

姚任在会上作宝安区水污染治理工作报告,梳理宝安4年来的治水阶段性成效、形成的好机制、好做法,表扬在治水攻坚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并对下一步水污染治理工作进行部署。

四年前,宝安的水环境还是“又黑又臭”:2015年底,宝安66条河流中有61条黑臭,574个小微水体中有434个黑臭,黑臭数量分别占全市的38%和30%;雨污分流管网缺口占全市的55%、小区雨污混流比例高达98%;茅洲河是广东污染最重的河流之一,国考共和村断面氨氮浓度高达22.8毫克/升。

2015年,宝安全面启动大规模治水。四年来,宝安水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到2019年,全区66条河流全面消除黑臭,实现了历史性的转变。

目前,宝安实现了全区范围内完全意义的雨污分流,宝安对4681个排水小区进行正本清源改造,新建3976公里管网,全区排水管网总长达到14125公里,基本建成了雨水、污水两套管网系统。

宝安完成了全域消除黑臭的任务目标。全区66条河流、574个小微水体全部消除黑臭;茅洲河共和村国考断面2019年11月起达到地表V类水,提前1年2个月达到国家要求;茅洲河11条一级支流、铁岗•石岩水库13条入库支流均达到地表V类水。

治水成果还体现在给市民群众提供了更多近水亲水的生态空间。过去四年,宝安完成126公里河道景观提升、护岸改造,新建湿地公园2座、滨河公园2座;连续两年在茅洲河成功举办龙舟赛,燕罗湿地、万丰湖湿地成为市民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实现从“掩鼻而过、背水而居、闭窗而眠”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鸥鹭齐飞”的转变。

此外,宝安治水工作还创造了高度密集城区水污染治理的宝安模式。据悉,宝安治水模式获评“2019年度中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奖”、“深圳2019最具示范推广价值案例奖”,北京、上海、江苏、山东、湖北、江西、福建、广西等8个省(市、区)23个单位先后来宝安区考察学习治水经验。

姚任指出,宝安的治水工作成效和特点体现了“八个最”:新建雨污分流管网数量最多、实施排水小区正本清源最多、新增污水处理能力最多、污水处理提标幅度成果最大、底泥处置能力最强、实现河流生态补水全覆盖最早、消除黑臭水体数量最多、水政监管执法力量最强。

宝安治水取得的明显成效和历史性突破,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取得的重要成果,是宝安区委、区政府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治水方略,全区各部门、各街道、各社区、各参建单位和所有治水战线同志共同奋战,广大市民群众的理解、包容和支持的结果。

“回顾宝安的治水历程,我们能够取得这么突出的成绩,除了大家的艰苦努力外,更重要的是形成了一系列好的做法。”姚任指出,一是创新治水模式,破解了多头管理、分段分片、责任不清的难题,二是创新工作机制,形成了齐抓共管的治水格局,三是创新技术路线,形成了“三全八策”的治水方案,四是不怕困难、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全力扫除治水障碍。

今年重点抓好5方面工作,建设40公里碧道

会议还对于接下来的治水工作进行了部署。记者了解到,宝安将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水污染治理成效巩固管理提升年”工作部署,严格执行河湖长制,重点抓好溯源纳污、排水管理、面源污染管控、涉水企业监管和碧道建设等方面的工作。

在溯源纳污方面,宝安今年要全面实现长制久清,继续深入实施雨污分流、老旧管网修复改造、暗涵支汊流排查整治,反复开展溯源纳污,坚决消除各类截污总口,实现雨污全程分流。今年底,污水处理厂(站)进水生化需氧量(BOD5)浓度达到105毫克/升以上。

在排水管理工作方面,宝安将严格按照市、区排水管理进小区工作方案要求,摸清排水户、排水设施情况,建立排水管理台账,实现井盖编码标识,高标准日常管养,严控点源、面源污染,排水许可办理全覆盖;升级“管厂河站”信息系统建设,实施“一张图、一张网、一系统、一平台、一模型、一中心”工程,以“数字化”引领宝安排水智能化、专业化、规模化,实现智能管控。

在面源污染管控方面,宝安将按照《关于坚决整治乱排污水行为的通告》要求,水务、环保、城管、住建等部门要持续开展餐饮企业、汽修洗车、农贸市场、垃圾中转站等重点面源污染整治,严厉打击乱排污水和偷排粪渣行为。

在涉水企业监管方面,宝安将加强“散乱污”企业监管,巩固“散乱污”综合整治成效;大力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加强涉水企业运行监管,严厉打击偷排、直排、乱排行为,形成高压执法态势,杜绝污水入河。

在碧道建设方面,宝安将加快推进碧道建设,打造碧道精品工程,实现“河湖+产业+城市”综合治理开发。据悉,今年,将加快建设40公里碧道,高标准推进茅洲河、沙井河、沙福河、西乡河等4条河流碧道建设,4月底前全面建成茅洲河碧道。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