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病高发季 做好个人防护是关键

宝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就防控呼吸道传染病为您支招

新春佳节将至,大家归家团聚、外出旅游等聚集性出行增多,由于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再加上旅行疲惫,抵抗力下降,市民容易“中招”流感、禽流感、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在此,宝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市民,春节聚会、出游、节后返程等,要注意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必须做好个人防护措施,降低感染风险。

呼吸道传染病是指由病毒、细菌、支原体和衣原体等病原体通过呼吸道感染侵入而引起有传染性的疾病,可通过咳嗽、打喷嚏带有病菌的飞沫导致传播,部分呼吸道传染病也可以通过接触被患者排出的病原污染物品而感染。不同病原体在特定环境中的传播能力不同,例如流感病毒可以引起流行,而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只是有限的人传人,不具备持续的传播能力。

如何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避免中招,做好个人防护是关键。宝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特意为市民支招。

1.出入公共场所时,做好个人防护

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易感人群应尽量避免去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合和人流集中地方,需要在人流密集的地方停留、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与患者近距离接触时,应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在佩戴口罩时,采用正确的佩戴方法,保证口罩密闭性,这样才能降低接触病原风险。由于目前公众口罩需求量剧增,宝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辖区医院和社康配备的口罩将优先提供给前来就诊的发热、咳嗽患者。广大市民做好个人卫生防护,需要为家人准备防护口罩的,请提前通过正规渠道采购。

2.在家庭和工作场所中,保持室内环境清洁和良好的通风

保持环境清洁和良好的通风,经常打扫室内,多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保证室内空气质量,有效降低空气微生物的数量和密度。

如家人或同事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尽量减少与之接触,佩戴口罩,及时对污染物品消毒。

3.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勤洗手,保持手部清洁,是预防交叉感染的有效措施。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特别是在饭前便后、触摸眼睛、鼻或口腔前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触摸公共设施后、外出回家后都要洗手。

注意个人卫生,不随地吐痰,咳嗽或打喷嚏避开人群,用纸巾或手肘衣袖捂住口鼻,并将纸巾丢弃至有盖垃圾桶。

4.提高个人抵抗力,防控病原入侵

空气中充满着各种各样的微生物,在人体抵抗力不足时,可能会导致疾病的感染,增强自身抵抗力有助于抵抗病原的入侵。

接种流感、流脑、麻疹、水痘等疫苗。接种疫苗是预防和控制呼吸道传染病的主要措施之一,可以减少接种者感染的机会或者减轻症状,如有呼吸道传染病种对应的疫苗,尽可能接种疫苗。

均衡饮食、合理营养,充足睡眠,加强锻炼身体,保持身心健康。

5.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野生动物或活牲畜

避免到海鲜市场、活家禽市场、农场或野外;避免接触动物(包括野味)、禽鸟或其粪便;不要吃野味及光顾有提供野味的餐厅。

注意食物安全和卫生,不要生吃或食入没煮熟煮透的奶类、蛋类和肉类等食品,也不要吃有可能被动物分泌物、排泄物污染的食物。

宝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温馨提醒,一旦发现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症状,特别是持续发热不退,应及时戴好口罩,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通讯员 孙健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