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洲河碧道(试点段)开园啦!今年宝安将建设40公里碧道

4月底前全面建成茅洲河碧道,打造茅洲河流域最具人气与活力的碧道形象客厅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1月21日上午,茅洲河碧道(试点段)正式开园,深圳市水上运动训练中心揭牌。据了解,今年宝安将加快建设40公里碧道,高标准推进茅洲河、沙井河、沙福河、西乡河等4条河流碧道建设,4月底前全面建成茅洲河碧道。

据了解,茅洲河碧道(试点段)宝安段西起塘下涌,东至南光高速,全长约6.1公里,示范段为2.1公里。茅洲河碧道(试点段)的主要节点包括燕罗湿地、茅洲河展示馆、碧道之环、亲水活力节点、洋涌河水闸、啤酒花园。在亲水活力节点与燕罗湿地基础上,茅洲河碧道(试点段)以碧道之环、茅洲河展示馆为核心亮点,结合规划展示、环保科教主题,释放山水交融的生态核心价值,打造茅洲河流域最具人气与活力的碧道形象客厅。碧道燕罗湿地位于松岗水质净化厂北侧,洋涌桥大闸上游的茅洲河河滩上,形状呈“弯月形”,占地面积6.50公顷。湿地通过自然积存、自然渗透、水质净化等措施,使得污水、雨水经处理达标后就近回补河道,营造动植物栖息地,构建人水和谐共生的生态环境。

其中,茅洲河展示馆位于燕罗湿地西南侧,依托湿地、水闸、水质净化厂等试点段碧道资源集聚的特点,将作为接待、展示、宣传、教育的核心场所。碧道之环与梯田湿地位于茅洲河中段河湾处,整合了场地市政与文化设施需求,完善功能配套,主要包括展览厅、警务站。场地东侧中段为人行次入口,可由此穿过覆土通道,到达梯田湿地。

此外,亲水活力节点位于碧道之环西侧,与燕罗湿地隔水相望,作为碧道客厅片区最具活力特色的片区,此处设置了市民舞台、龙舟看台、风筝草坪、儿童运动与活动场地等休闲活动场所。

洋涌河水闸作为茅洲河中游重要的水工设施节点,是茅洲河的制高点和观赏两岸风景的绝佳之处。啤酒花园位于洋涌河水闸下游,依托深圳青岛啤酒朝日有限公司,利用茅洲河与啤酒公司之间的带状水岸空地,打造一个体现啤酒文化的景观休闲节点。

开园仪式后,出席领导共同为深圳市水上运动训练中心揭牌。据悉,该训练中心的揭牌填补了深圳市皮划艇队长期缺乏固定训练场所的不足,有助于皮划艇项目运动员提升竞技水平。当天,茅洲河碧道音乐会在茅洲河碧道啤酒花园举办。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