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商以消费促扶贫 118个贫困村实现“造血”


区工商联(总商会)组织商会企业家到扶贫一线调研慰问。

精准扶贫到户到人,发展产业齐心脱贫。宝安精准扶贫的路上一直活跃着宝商队伍,近一年来,区工商联(总商会)带领街道商会企业家们不忘初心,用实际行动为精准扶贫工作添砖加瓦。据统计,宝商“宝企帮百村”计划中的第一批宝安区204个帮扶贫困村中,10个街道工商联(商会)会员企业承担了其中118个贫困村的帮扶任务,企业家们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出力、出资、出谋划策,带领几千户村民逐步实现“造血”功能,促使其有序脱贫。

宝企帮百村

多措并举助力扶贫项目

2019年,区工商联根据宝安区开展“宝企帮百村”行动方案的有关要求,多次率领沙井、松岗、航城、西乡商会结对帮扶工作组前往广西都安县永和村、大化县林茂村和龙川县锦太村、赤塘村进行考察,组建了4个结对帮扶工作组,签署了《结对帮扶框架协议》。沙井商会于今年8月参与沙井街道组织辖区企业赴河源参与“610”“612”水灾救灾复产工作,共捐助资金20万元,9月、10月两次赴广西开展精准扶贫,提供扶贫资金56万元用于贫困村爱心项目、农产项目、扶贫车间、基础设施项目等建设;松岗商会在今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捐款75.07万元,捐助广西大化、都安贫困户19.5万元,发动企业捐资18万元在大化县雅龙乡林茂村修建“松岗商会致富路”,走访慰问18个贫困户,河源梅东村助学金22000,扶贫资金达967700元;航城商会结对龙川县通衢镇锦太村,展开购置当地特色农产品,捐赠农产品生产设备等方式展开精准扶贫,今年帮扶广西都安、大化及河源龙川贫困村总扶贫资金达100万元;西乡商会结对龙川县龙母镇赤塘村,发动会员企业分别与广西大化11个贫困村签署结对帮扶协议,采取筹集消费扶贫资金订购帮扶村农产品等形式展开精准扶贫,今年的总扶贫资金达到107万元。近几年,区工商联(总商会)带领各街道工商联(商会)投入的扶贫资金超过1亿元。

精准扶贫

消费+旅游扶贫组合拳结硕果

贫困村在哪里,宝商就在哪里。因户施策,发展长、短产业项目,帮扶贫困户逐步脱贫。近年来,通过对一批先行种、养脱贫示范户的示范带动和奖励,拉动更多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行一些适合自身发展的短平快项目,涌现出一批种植、养殖能手贫困户,驻村工作队及时按照品种和规模给予相应的补贴,进一步激发了贫困户的积极性。

2019年,区工商联加大精准扶贫力度,纵深结对精准帮扶,根据实际情况出资修建完善帮扶村的软硬件设施,把单一的捐款扶贫升级为农产品+旅游消费扶贫,着重扫清帮扶路上的障碍。期间,各街道工商联(商会)消费扶贫资金累计达到千万元以上,循环发动近千人参与到扶贫旅游消费中。各帮扶村迎来了宝商大军,为贫困村带来许久未见的经济活力。

各街道工商联(商会)在区工商联(总商会)引领下,积极配合各街道办的精准扶贫工作,河源市龙川县龙母镇等对口地区农产品的采购中涌现出一些感人事迹,企业家们边扶贫边实践公益,购买丝苗米、山茶油等农副产品捐赠给区福利中心等慈善机构,为孤寡老人、孩子们送上特别的节日礼物,全面助力了街道的助医、助老、助孤、救灾、助残等公益慈善事业。

2019年,区工商联(总商会)先后被深圳市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宝安区对口扶持工作领导小组评为“2016-2018年深圳市优秀帮扶单位”“脱贫攻坚爱心组织”;被全国工商联评为“2018-2019年度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

未来,区工商联(总商会)将根据区2020年新的部署安排,继续组织“宝企帮百村”活动,加大对贫困村的帮扶力度,彰显湾区核心宝商担当和宝商价值。

宝安日报记者 许亚莉 杨文静 通讯员 王文骞(区工商联供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