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永“流动仲裁庭”帮助员工维权不出厂

福永辖区的企业代表联合向劳动部门赠送锦旗和牌匾。

1月9日,福永街道“企业政法管理云助”微信群里的49家企业代表相约来到了福永街道劳动办,将一面写着“务实为民真服务 公正廉明更无私”的大红锦旗,以及一块印着“守初心 普法宣教举措新,担使命 惠企为民服务实”的牌匾送到了工作人员的手中。记者获悉,为推动企业合法规范经营,助力员工快速有效维权,福永街道积极创新做法,在全区率先开展“流动仲裁庭”服务,并组建了“企业政法管理云助”微信群,目前已吸引辖区上千家企业入群,实时掌握企业经营情况,及时化解劳资纠纷,为优化辖区营商环境起到了重要的服务保障作用。

“流动仲裁庭”为员工维权“提速”

“员工维权就想要快,‘流动仲裁庭’在厂区现场了解案情、梳理诉求、办理相应案件,既简化流程又节省时间,实现员工维权快速又不出厂区。”福永街道首席劳动仲裁员童定国介绍,“流动仲裁庭”在辖区企业发生集体劳资纠纷时,及时主动深入厂区,在工人熟悉的岗位、车间现场办公。“如果按常规做法,员工发生集体维权事件时,劳动仲裁庭需要他们先筛选代表,再收集大家的诉求,每个人还要填写资料、亲笔签名、刷身份证,一系列流程办下来费时又费力。有时候员工资料带不全,可能还要再跑两三趟。”开展“流动仲裁庭”服务后,劳动仲裁员将电脑搬到工人熟悉的厂区车间办公,员工不出厂区就能完成所有流程。去年底,“流动仲裁庭”及时介入处理一宗劳资纠纷,实现了正常工作不停摆、当日受理次日调解结案的“福永速度”,而正常这样一宗劳动仲裁案件的法定结案周期为45天至60天。

“有一次,一家企业发生400多人的集体维权事件,‘流动仲裁庭’及时进厂办公,加班到深夜11点多,当天就为所有要求维权的员工办理好了相应程序。按照常规的流程做法,这样的速度是不可能的。”童定国认为,工作人员主动进厂区,不仅为员工维权提速,更在心理层面增加了员工对劳动仲裁的信任感和配合度,起到了缓解事态恶化的效果。在厂区办公,仲裁员现场就能与企业方进行调解,调解成功率也大幅提升。

2019年,福永“流动仲裁庭”共处理集体劳动争议案件22件,全部实现快结或者有效化解。“其实,我们最后是被‘流动仲裁庭’周到的服务和工作人员耐心、细致、专业的工作态度给打动了。”在9日当天赠送锦旗和牌匾现场,一位企业代表如是说。

用真诚服务助企业经营“提质”

“流动仲裁庭”服务是福永街道劳动办开展“三服务(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重要举措之一,除了灵活开展的劳动案件仲裁之外,“流动仲裁庭”还根据企业需求,定期上门组织企业劳资双方代表开展“以案学法”、现场调解等普法维权活动,切实将“坐等办案”变为“流动上门”,以积极主动的服务赢得了劳动者和企业经营者的信任和支持,同时更提升了劳动仲裁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据悉,福永自2019开展“流动仲裁庭”以来,已为辖区企业提供30次“上门服务”,普法宣传效果明显。

福永街道劳动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及时应对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营造和谐劳动关系,他们还引导企业建立用工纠纷自我化解机制,为企业提供规章制度制定指导、劳动法律法规咨询、企业调解组织构建等服务,帮助企业掌握从源头上预防、从内部化解纠纷的本领。2019年,福永街道劳动争议案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达到100%,综合调解率达45%。

接下来,福永街道劳动办将进一步推进“智慧仲裁”和“服务仲裁”建设,依托深圳市劳动人事争议E仲裁服务平台,助推“互联网+”与调解仲裁工作有效融合,真正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申请人提供“人在家中坐,事在网上跑”的便民服务。同时还将着眼于精准服务,建立仲裁员片区联络制度,计划每名仲裁员服务1个至2个社区及20家企业(300人以上企业及百强企业),每年开展10次以上热点案例普法培训,为预防劳动纠纷、将纠纷化解在基层助力,为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贡献福永力量。

宝安日报记者 张小葵 通讯员 叶佐提 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