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聚焦老有颐养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养老服务高地

2019年新建的嵌入式社区养老机构——万丰社区长者家园。

老年人在长者饭堂就餐。

宝安区首个由国企投资建设运营的高品质养老院——悦年华·颐养中心

“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需要我们下大气力来应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多年建设发展,我国初步建成了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老年人及其家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要求抓住一切有利机会,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努力实现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要构建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实现老有颐养。

宝安区认真贯彻落实相关精神,聚焦老有颐养,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幸福美好晚年生活需要,助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截至2019年底,全区养老床位数达3039张,总数位居全市各区(新区)第一;建成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长者家园53家,总数排名全市各区(新区)第一;新增长者饭堂20家,在全市率先完成年度任务指标;在全市率先全面解决历史遗留敬老院消防验收问题;每年举办全区养老护理员技能培训,普及养老护理知识和实操技能,养老护理人员数量居全市第一。

居家养老 “互联网+”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

宝安区在全市率先创新推广“离家不离亲、离家不离社区”的特色养老模式,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就近就便养老服务需求。大部分还能行动的老年人都不愿意离开子女和家养老,但是他们的子女需要上班无法时刻在家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吃饭等就成了他们的难题。宝安区民政局通过区财政下拨经费678万元,为1430多名居家养老服务对象、113名高层次人才的居家养老父母提供上门服务;为15319名户籍老人发放高龄老人津贴2989万元。推广医养融合的居家养老模式,推动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长者家园与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医养结合”,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485个,建立家庭病床256张,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推行健康体检服务,为有需要的签约居家老人提供上门服务。稳步推进长者助餐服务,继新安街道今年率先在全区建成一类长者饭堂后,全年新增长者饭堂20家。这些举措,有效帮助居家养老的老年人解决了生活难题,也让老人的子女们能够安心工作。

社区养老 高标准打造6H社区养老品牌

2019年12月31日,新桥街道万丰社区长者家园、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揭牌,正式对社区长者提供服务。万丰社区长者家园是一家社区切入模式的养老服务中心,集住养、日照、居家、餐饮等一体的养老模式综合体,设施齐全,功能完善,初始开放床位12张。利用李秘书智慧养老平台辅以智能养老设备,采取“科技+普惠+康养+特色”相结合的四维立体服务方式,为周边社区老年人提供膳食供应、个人照顾、保健康复、休闲娱乐等照料场所,并在日照服务的模式上,开设养老床位,为有需求入住的长者提供集24小时生活照料、休闲娱乐、医疗保健、心理关爱等服务,给更多长者一个温暖的家。这种长者家园和日间照料中心模式就是宝安区正在全区推广的6H社区养老模式之一。

宝安区正在积极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推动建设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2019年修订出台《宝安区社区养老服务扶持办法(试行)》,投入556万元扶持社区养老设施,建成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长者家园53家,总数排名全市各区(新区)第一,打造6H(Home“家一般温暖”、Hospital“就近医疗”、Hotel“宾馆式服务”、Holiday“度假式生活”、Health“健康养老”、Happy“老有所乐”)社区养老品牌。

机构养老 公办民办结合探索养老新模式

宝安区对标全市最高最好最优,扶持发展护理型养老机构。正在建设的全市规模最大、设计标准最高、功能最完善的区级公办养老机构——春晖苑,设置养老床位1000张。同时,推进街道敬老院升级转型,试点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进行改扩建和管理体制改革。

宝安区还鼓励支持有实力、信用好、有投资意愿的国有、民营、外资等企业参与养老服务,民办养老机构规模和床位居全市第一。指导华润置地(深圳)有限公司、深业沙河(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建成悦年华颐养中心、深业生命健康中心等高品质护理型养老服务机构。2019年资助792万元扶持全市规模最大民办养老院——任达爱心护理院和全市首家医养结合型民办养老院——复亚护养院等民办养老机构做大做强,提高入住率。支持全市最高端民办养老院——前海人寿幸福之家养老院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健康养老示范基地。

宝安区聚焦老有颐养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养老服务高地,不仅硬件上不断优化,软件提升步伐也在加速。宝安区着力打造养老服务人才强区,实施养老护理人员培训计划,在全区10个街道设点开展养老护理技能培训,普及养老护理基础知识和实操技能,累计培训1000多人次,数量居全市第一。与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签订养老护理人才定向培训合作框架协议,开展养老护理人才定向培训。指导前海人寿幸福之家养老院合作共建深圳健康养老学院附属养老院,建设养老护理人员培养培训基地。连续多年组织参加国家和省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2019年宝安区获广东省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团体亚军”,福利中心钟永萍荣获个人第一名,成为全市唯一的获奖护理员。同时,持续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反复协调民政、消防、住建等部门研究解决历史遗留的街道敬老院消防验收问题,养老机构消防验收合格率达100%;加强养老机构食品安全管理,全区8家养老机构食堂安全等级全部达到B级以上。

宝安日报记者 黄芳 通讯员 黄利东 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