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均衡发展教育医疗 明确核心产业发展规划

市人大代表、宝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志彪参加宝安代表团审议。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王悦/文 宋璐/图)1月8日晚,在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宝安代表团分组会议中,市人大代表、宝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志彪表示,市政府工作报告情怀满满、亮点多多,对去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回顾总结内容丰富、真实到位,对今年政府各项工作的部署安排站位高远,措施有力,是一个体现时代担当、顺应群众期待、凝聚磅礴力量、焕发奋斗激情的好报告。

张志彪认为,2020年市政府工作体现三大特点:一是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征,充分体现了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以先行示范区建设为各项工作的总牵引、总要求,特别提到了提升超大型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找准了国家战略和深圳实际的切入点。二是体现了厚重的为民情怀,报告站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行了部署,体现市政府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的决心。三是体现了非凡的改革勇气,着力推出的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进一步坚定深圳干部群众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

张志彪指出,教育、卫生等领域都是深圳的薄弱环节,过去五年,深圳的民生领域虽然投入年均增长25%以上,但现状与其他一线城市相比差距非常明显,尤其是原特区外地区短板较多。建议市政府继续加强对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特别是原特区外区域的投入,大力推动特区一体化,全力以赴实现各区教育医疗优质均衡发展,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张志彪提出,报告中有“培育产业生态主导型企业”的表述措施,深圳各区在高新技术产业上坚持差异化发展,形成了合理分工、多样化与特色化并存的格局,并依托产业优势打造出一批龙头企业。但宝安的企业仍存在规模不够大、集聚效应不够明显、标志性企业相对缺乏等问题。

张志彪表示,2019年宝安激光产值达130亿,占全省激光产值41%,产业链条完整、研发创新能力强、产业人才集聚,产生一批拥有核心技术且具备领军型特质的企业。建议重视激光产业发展,将其上升到深圳市的重要产业高度来加以推进,在规划、政策和资金等方面予以支持,扶持其成长为地标产业,助力深圳的智能制造业高质量、高端化发展。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