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贤春:身先士卒甘于奉献

吴贤春(右一)为楼栋长培训。

石岩街道有这么一个人:他出生武术世家,七岁就跟随爷爷习武;他不畏困难,但凡辖区出现险情,总是身先士卒冲在前;他不计得失,将自己一套房子用作应人石“义警指挥部”……他就是宝安义警吴贤春,从江西来到宝安已有14年,始终默默无闻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带领队员守护辖区的一方平安。

沉着冷静,用41个灭火器处置突发火情

“快看,前面着火了!”2018年9月12日早上6时许,石岩街道应人石新村13巷12栋楼前出现滚滚浓烟,吴贤春与队员恰巧巡逻至此。“当时火势迅猛,电动车随时可能发生爆炸。”

见状,吴贤春与队员立即分头行动,在拨打“119”的同时,召集附近队员一起找来附近楼栋的灭火器迅速灭火。“那一次,我们用了41个灭火器才将火情控制住。”至今,吴贤春手机里还存着当时的视频和照片,他回忆称,那次是因电动车充电桩线路老化短路引发的火情,导致十几台电动车被烧毁,幸运的是没有人员伤亡。因为处置火情及时,吴贤春和队员受到塘头派出所表彰。

助人为乐,开车七公里救助受伤老人

生活中的吴贤春是个“热心肠”,有人路遇困难或需要帮助时,他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

2019年8月25日,一位50多岁老人路经工地时,脚腕被割伤。“当时,老人的脚腕血流不止,若不及时处理可能会出事。”吴贤春迅速找出巡逻车上的急救包,及时用消毒纱布和绷带为老人包扎伤口。鉴于救护车无法及时赶到,吴贤春二话没说将老人送往七公里外的医院,并先行垫付1000多元医药费。20多分钟后,老人的儿子赶到医院并紧紧握住吴贤春的双手表达谢意。

弘扬武术,带出一支“吴家军”

来到应人石“义警指挥部”,拳击沙袋、拳击速度闪避反应训练器材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原来,吴贤春出生武术世家,自幼习武,休息时间也不忘练习武功,这些拳击训练器材都是他自费购买的。

在大家眼中,吴贤春不仅身手敏捷、功夫了得,而且还热衷于把“大洪拳”发扬光大,不少人慕名前来拜师学艺。在义警队伍中,就有几十个人拜他为师,向他学习拳术、功夫。“有这支义警队伍在,辖区怎么能不平安。”采访时,吴贤春的大师兄笑着说。

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