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融志愿服务于新时代基层治理

新安反诈讲师团义工队定期开展宣传活动,图为反诈义工讲师向居民传播防范知识。

充分释放“双区驱动效应”,展现“首善新安”担当作为。新安街道团工委、义工联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党建引领,统筹各方力量,切实发挥志愿服务效能,推动志愿服务从提供基础性社会服务向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凝聚社会共识方向转变。一年来,党员志愿者走在前列、勇当尖兵,踊跃投身社区治理,把志愿服务落实、落细、落小,同时吸引更多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年参与其中,积极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抓项目建队伍

促平安和谐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新安推出了街道“应急救援志愿力量成长计划”项目,发展有新安特色的社区共建共治志愿服务模式。该项目于今年4月份启动,以提高街道基层志愿者应对意外伤害的处置能力、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掌握自救互救技术技巧为主要目标,培育一批带头开展社区应急志愿服务的应急救援义工骨干。街道团工委、义工联在辖区从事教师、医生、物业、社区工作、应急管理相关工作的新安义工中招募、筛选出32人成为首批学员。目前,他们均完成了为期半年、共计20课时的专业培训并通过了考核,将于明年投入辖区相关志愿服务工作中,回馈社会。

新安大力发展“1+22”(1支新安街道消防安全宣传志愿者总队+22支社区分队)消防安全宣传志愿者队伍,发挥志愿服务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消防宣传覆盖面,为筑起辖区“防火墙”添砖加瓦。该队伍深入社会公共场所、单位、学校、社区等开展以“人人参与、全民消防”为主题的系列消防宣传活动26场,倡导关注消防从身边人、身边事做起。

联勤联动、群策群力,打造“全民反诈”格局。在街道统一部署下,招募并培训70名义工组建成为反诈讲师团义工队,每天转发、分享“防范诈骗”宣传知识,定期组织面对面宣传活动,与居民群众形成线上线下紧密联系,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和谐新安。

到一线强督导

倡文明环保

志愿服务,让文明城市更温暖,让基层治理更高效。新安招募并筛选了60名自愿参与、有奉献精神与较强责任感的志愿者,成立“文明观察员”志愿队,每天对辖区绿化、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窗口服务等情况进行随手拍并及时反馈。同时,带头践行市民文明公约,遇到像小部分共享单车乱摆放、路面小纸屑等当场就进行处理,并对市民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自2019年8月份成立来,该志愿队共发现问题726个,上报各相关部门和社区协调整改684个。此外,以志愿服务精神引导全民参与文明城市建设,1月至今开展志愿活动10709场,参与义工13414人次,共计服务时数为26403小时;以U站、V站及各社区志愿服务站为阵地,加强“学雷锋志愿服务”“邻里三相社区行”等活动主题宣传;组建一支百人交通文明志愿服务队伍,在辖区多个重要路口提供常态化交通志愿服务,倡导争当文明好司机,不做马路“低头族”。

志愿服务,让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优美。新安招募专业对口的“民间河长”,组建护河志愿队,大力推动护河行动向“深入行动”“长期关注”发展。辖区沿河各社区护河志愿队积极开展水污染治理、垃圾清理、巡河检查、护河宣传等行动200余场,助力打赢水污染治理攻坚战。推进垃圾分类示范点志愿服务督导,切实提高垃圾分类工作的知晓率。新安招募了首批垃圾分类志愿督导员50名,每晚7时至9时,走进社区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进行现场督导,做到“你不分类我来分,你不会分教你分”,引导居民准确分类。同时,身体力行发挥其社会宣传、志愿服务作用,动员街道青少年、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以垃圾分类和绿色社区建设为抓手,推进基层治理不断深化。

宝安日报记者 火星 通讯员 刘宇 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