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福永首届物流发展趋势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共谋行业发展 齐筑物流重镇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周颖文 孙秀杰)一方面,网络零售交易产生的电商物流业务超过半数由快递企业承担,为物流寄递行业创造了发展机遇;另一方面,“互联网+”背景下电商物流衍生出多种业态,跨境电商、精细化服务、技术迭代等都是全新挑战。如何在挑战中抓住机遇、抢占先机,跑赢跨境电商物流的下半场?12月28日下午,2019福永首届物流发展趋势高峰论坛在福永会堂成功举办,辖区近500家物流寄递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研究、谋划福永现代物流行业的发展方向和未来趋势,推动辖区物流寄递企业进一步强化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禁毒防毒工作落实,为打造“福永物流重镇”贡献各方力量。

聚焦“跨境电商物流”行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背靠福永,面向世界”,这是当天下午中国深圳4PX(递四方)国际速递有限公司副总裁黎森林发表的演讲主题,他认为,福永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位置,交通区位优势突出,经过多年行业集聚发展,已经形成了完善的物流寄递产业链条,是物流寄递行业发展壮大的沃土。他说:“2019年,递四方制定了16字全新战略:双网筑能,多维增量,开放多元,四方共生。就是要进一步明确企业的发展目标,推动创新,加速跨境物流产业链的革新,实现客户服务体验的全面升级以及行业同仁的快速进步。”

深圳市易仓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跨境眼创始人陈贤亭则站在卖家与物流的双重角度深入分析了跨境电商的行业现状。“2015年国内直发与海外发货比约为4:1,到2018年两者差距缩小至52%:48%,几乎持平。”他用详尽的数据阐明,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跨境电商对跨境物流寄递行业的带动还会持续提升。

记者在论坛上获悉,“跨境电商物流”成为论坛上的热词和焦点,众多物流寄递企业代表纷纷提出,生产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和技术应用环境的日渐成熟,将推动电商物流数据化、自动化、智能化加速发展。深圳市欧易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信华认为,这次论坛为物流企业提供了一个全景式的全球行业发展分析,为传统物流寄递行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共筑“福永物流重镇”

“福永宝地物流兴,协调整合少竞争,相互提携向世界,超越三大改乾坤。”这是汇通天下物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胡兵在结束他的主题演讲时创作的一首律诗,充分表达了他对福永物流寄递行业实现集聚式发展的肯定和认可。

据悉,福永是深圳最大的物流集散地,辖区物流企业达1400多家,占全区的半壁江山还多。一直以来,福永对物流寄递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高度重视,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场地租赁、园区建设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成功推动建筑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的怀德机械城全面升级为深圳市现代国际航空物流园,项目以高端电子设备、智能制造、航空物流、电子商贸为主,建成后将与现有的怀德南路顺丰仓储中心、怀德西部物流园区等形成现代化物流产业集群;今年7月,福永率先组建了宝安区第一家物流行业协会,成立了第一个行业协会党支部,充分发挥好政府联系企业的平台纽带作用,有效推动企业落实行业安全管控,促进行业快速、健康、有序发展。

在论坛上致辞时,宝安区委政法委四级调研员武志旗强调,多年来,快速发展的物流寄递业为宝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行业在谋求更大发展的同时还要做到“三个必须”:必须全面落实物流企业安全管控主体责任,必须切实加强物流寄递行业的安全巡查,必须严厉打击物流涉毒违法犯罪活动。福永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赖志明表示,打造“福永物流重镇”需要政府、行业协会及企业多方携手,共同发力。“福永将一如既往推动和支持物流寄递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同时,企业也要清醒认识到,安全是一切发展的根基和前提。所有物流企业都应该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加强企业内部安全管控,坚决杜绝各类重大安全事故发生。”他希望辖区物流企业更加主动应对行业新趋势、新动向,加快改革创新,共同努力实现福永物流行业的新发展、新跨越。

[责任编辑:张钊]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