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0位中医药专家学者齐聚宝安 共商传承创新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钟满香 通讯员 吴雪松 李凤)12月28日,由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深圳市中医药学会和深圳市宝安中医药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宝安中医院(集团)、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承办的“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中医药传承创新论坛在深圳市宝安区西乡乐谷剧场举行。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常巨平,宝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懿,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师承编辑部主任刘观涛,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处处长刘冬云,深圳市医师协会会长杨卓欣,深圳市中医药学会会长李顺民,宝安区卫生健康局局长孙玉卫,深圳市宝安中医药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深圳市中医药学会名誉会长陈广源,深圳市中医院原院长肖劲夫等领导与来自深圳市各区的近200位中医药主管领导、中医药专家、学者等出席了论坛。宝安区委卫生健康工委副书记杨知义担任本次论坛主持人。

顺势而为迎难而上 中医药发展提速换挡

在全面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大背景下,深圳作为广东省唯一一个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在中医药发展方面一直保持勇于创新突破的精神,让中医药深度融入医改,提速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传承创新高地。其中包括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中医临床传承创新中心、深澳中医药创新研究院等项目,颇受关注。

宝安区,作为深圳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排头兵,2015年成立了广东省内首个中医院集团——宝安中医院(集团),2019年开设了全国首家纯中医治疗医院——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成立国内首个区级中医药发展专项基金会——深圳市宝安中医药发展基金会,切实探索中医药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

本次论坛以“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主题,与会人员共同回顾了习近平在全国中医药大会召开期间对我国中医药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强调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让中医药走向世界,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李懿在致辞中提到,促进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发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是宝安区新时期的明确定位。传承是中医药的命脉所在,创新是中医药的活力所在。在新形势下创理论之新、技术之新、方法之新、方药之新,坚定文化自信、发挥特色优势、立足守正创新,让中华民族古老文明的精华重新焕发新的光彩,为建设健康中国、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的贡献。

常巨平致辞表示,中医药发展正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形势。每一位中医人应主动担当有所作为,提高对中医的认识,从历史发展的角度为中医“把脉”,在体制、机制方面闯出新路,在遵循中医药自身发展规律的基础上传承、创新,为中医药事业打造出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平台。

问古学今师承辨证创新中医药传承之法

本次“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中医药传承创新论坛主要分为以下两个部分进行。深圳市宝安中医药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深圳市中医药学会名誉会长陈广源发表了以“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根本在于文化、思想和理论”为主题的演讲;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师承编辑部主任刘观涛作“中医师承示范项目的操作细节”主题分享。

陈广源深刻剖析了现代科学技术大数据与中华文明瑰宝中医药之间的内在联系,揭示了东西方文化已有趋同之势。他认为,这种趋同,是和而不同,是“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

他强调,中医药传承发展需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必须保持中医药的本色。道法自然、天人合一、阴阳平衡、调和致中、辨证论治等中医基本理论,蕴含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只有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立足根基,挖掘精华,保持特色,中医药才能根深叶茂。中医药传承创新的根本在于牢牢把握住中医药的文化自信、学术思想和理论体系。当前,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为中医药研究突破提供了有力支撑,多学科、跨行业合作为加快中医药现代化发展带来广阔空间。我们不能因为创新而忘记“守正”,也不能因为“守正”而不去创新,必须把“守正”与“创新”有机结合起来。

在“中医师承示范项目的操作细节”主题分享环节中,刘观涛讲到了“师承”之法的众多微观实现途径。他提到,当前老师与学生的教授,要问古学今,从先人的智慧结晶中获取精华与现实临床结合,进行整一化探索。同时,还要充分利用数据平台、影像纪录跟踪等技术手段,开启“师”与“徒”之间在临床救治过程中的“千锤百问”,以更好地实现中医药思辨、论证,更好地服务人类疾病救治需求。

致敬中医医患同台讲述中医改变命运的故事

传承,对于中医来说,不仅是理论、思想、技术、技能的沿袭,更是文化、信仰、情怀的传递。

“如果当初没有肖院长,我今天不可能站在这里,拥有工作、家庭,过正常的生活。”青年小李(化名)曾因病致困,在危难关头,是肖劲夫主动走进了他的家门,带他一步步脱离骨伤疾病,不计回报地自掏腰包为其提供医疗食宿资助,助其跨过难关。谈到此,几度哽咽的小李说:“肖院长是恩人,更是一生的良师益友。”对肖劲夫充满感激与敬意。

肖劲夫,深圳市中医院原院长,“全国正骨名师”、“广东省名中医”,从医60年来精耕传统骨伤医学、创新救人之法,行医治病亦医心,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医者仁心、大医精诚的中医精神。

在交流中,肖劲夫特别通过其对骨伤疾病救治临床经验,阐述了多年来他利用高分子材料进行力学测定和临床观察,结合生物学原理,改造小夹板形状进行传统正骨精细诊治的经验,以及以“虚”为本,标本兼治股骨头坏死等典型病例。

他认为,中医以望闻问切的诊断辨证论治,恰是中医以简驭繁的优势,对中医优势的认识和信念的坚定,来自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和广博知识,还有建立在直觉思维之上的“悟性”,没有公式可套,不能靠演算得出答案。而当前西方医学领域已出现与中医学原理相似之处,比如新的时间医学与子午流注、灵龟八法、五运六气,免疫学与阴阳动态平衡,西医理论已在向中医归复。

日前,国务院中医药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这不仅体现了国家大幅度加大对中医药行业扶持力度,促进中医药行业健康发展的决心,还意味着拥有万亿市场的中医药,将迎来高速发展阶段。

当前,深圳拥有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双区驱动”宏观背景,具备诸多先天优势。中医药传承不仅是单一的理论、技术、方法、方药的延续、创新,还需切合时代发展需求,进一步挖掘资源,优化产业升级。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拥有良好的创新发展基因。新时期,喜迎新机遇,深圳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春天来了。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