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民生项目建设 促城市品质提升

新建成的艺展小学已投入使用,图为秋季运动会剪影。

双宜小村建设让城中村变得整洁漂亮。

改造完成的松安路连接松岗与长安。

学校建设 新添千余学位 孩子喜欢学家长很满意

走在位于松岗街道沙浦片区的艺展小学,琅琅书声不时在耳边响起。这里是松岗街道今年投入使用的重要民生项目之一。该学校按照绿色建筑等级采用国家二星、深圳金级标准建设,被评为宝安区2018年第一季度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双优工程,学校占地1.22万平方米,可提供1350个公办学位。

艺展小学毗邻松岗文化创意基地——IADC松岗艺展中心,极具现代设计美感的教学楼与松岗艺展中心相互辉映,已成为周边最具特色的地标之一。利用地缘优势,艺展小学以“让每个生命精彩绽放”为办学理念,主打艺术教育特色,实现艺术教育小班化教学,全力打造一所有美感有故事、有温度、有人性的艺术特色品牌学校。“艺展小学以艺术为特色,尊重生命的差异,因材施教,孩子们都很喜欢学校的教育方式、很喜欢学校的老师!”孩子在艺展小学读书的市民曹先生告诉我们。

艺展小学的启用不仅缓解了松岗街道学位供给不足的现状,解决了片区居民子女就学难问题,也为学生家长们提供了一种全新小学教育模式的选择。近年来,松岗街道不断加快推进学校建设,目前东方小学、沙溪小学、东方四队城市更新配套小学、第二小学及第三小学等多所学校新建或扩建工程正在进行中,预计这些项目于2020年初陆续开工,未来2年陆续完工并投入使用,建成后将新增班级96个,学位4320个。

环境整治 双宜小村展新颜 居民幸福指数飙升

如今,不少居民都发现走进东方、沙浦、溪头等社区城中村,展现在眼前的景象跟以前完全不一样,脏乱差不见了,道路变得干净通畅,污脏墙体洗刷一新,空中“蜘蛛网”清理干净。这正是松岗街道开展“双宜小村”建设带来的成效。

今年,松岗街道实施环境整治类项目22个,总投资2.42亿元。其中,“双宜小村”项目成为街道重点工程之一。据了解,松岗街道2018年“双宜小村”建设工程对辖区内东方、红星、溪头、沙浦、江边、松涛、松岗、朗下8个社区中的19条城中村进行综合整治,主要是对道路、交通、景观、排水、电气、燃气、管线等进行升级改造,整治面积约124.0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16亿元。目前,19条城中村均顺利通过深圳市城中村综合治理考核,其中朗下旧村、溪头村(新区)等6条城中村获评第一批“优秀城中村”。

“双宜小村”建设改变了城中村旧貌,新建和升级改造完成的21座公厕、16座转运站却让整个辖区环境提升了一个档次。在刚刚完工的松岗街道体育中心公厕内,擦鞋机、书报阅读栏、手机充电装置、母婴室等便民设施,让人们享受到“五星级”的如厕体验。这是一座占地面积约为194平方米以“星级”标准建设的公厕,不仅充分体现人文关怀,同样也让城市形象和民生幸福指数得到提升。

美丽花城 市民休闲娱乐地有了更多选择

经过近半年时间的筹备,位于东方大道与松岗大道交会处的重要路口,景观美化形象花雕即将揭开神秘面纱。如今,无论何时,在松岗你总能看到一片片美丽的花田或者精心设计的立体花雕。花丛中,格桑花、翠芦莉、向日葵、太阳花、簕杜鹃等各种花卉,开着红的、黄的、紫的、白的、蓝的花朵。道路两旁,绿树林立,各色花卉争相开放,在温暖的阳光下翩翩起舞,美不胜收。

今年,松岗街道共投资4580.8万元,积极推进“世界著名花城”建设,完成17138平方米花田建设(松岗体育中心旁生态长廊);推进1个花漾街区(联投东方)、2个街心花园(江边工业区公园和田园路与楼岗大道节点)和1个特色花卉公园(五指耙生态停车场)等4个改造提升工作;推进107国道松岗桥底24200平方米立体绿化美化工程。

与此同时,松岗街道对辖区内的20个公园及广场进行建设或升级改造,目前已完成了碧头四海公园、桃花源科技园公园、江边居委会公园、碧头文化广场、松岗文化广场等17个社区公园及广场的改造提升,预计松岗文化广场等3个公园或广场在明年上半年完工并开园,届时市民休闲娱乐有了更多选择。

道路建设 打通断头 居民心界都宽了

一条不通的断头路,走过去心里都堵得慌。今年松岗街道建设的8条道路中,有两条就打通了断头路,不仅路通了,居民的心也舒畅了。

松岗辖区的松江路和东珠路断头多年,其中松江路是辖区内宝安大道、107国道两条南北走向交通大动脉的连接通道。在道路打通前,松岗沙江片区居民想从宝安大道转到107国道,或107国道转回宝安大道,只能大费周折,舍近求远通过松福路、松明大道进行转换,通常需要多走2公里-3公里路程。2019年7月,群众期盼多年的松江路终于竣工并通车,这样一来,片区交通瓶颈打通了,周边交通出行变得顺畅快捷。

另外,松岗街道今年重点综合改造的城市干道松安路也接近完工。该道路南起107国道,北至长安,全长6220米,是松岗“六横五纵”交通路网的重要干道之一,此路贯通深圳松岗与东莞长安,相当于松岗境内的另外一条107国道。此次改造主要包括路面改造、绿化景观提升、交通设施完善等方面,预计2020年春节后完工。道路建成后,将大大缓解松岗西片区交通压力,解决市民从松岗到东莞长安出行难的问题,对推动107国道市政化、深莞一体化均具有重要意义。

松岗街道在“西部重镇、智创沃土、水岸新城”发展定位的指引下,高度重视城市建设工作。随着一个个建设项目的完工,越来越多民生工程在城市中呈现,让市民感受到了切身变化。一件件落到实处的民生实事,正是助力大湾区建设的松岗表达。

宝安日报记者 黄芳 通讯员 蔡佩英 李寅龙 黄丹 文/图

数读松岗

2019年,松岗街道共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有270个,总投资31.13亿元,项目涵盖道路交通、教育、卫生、城市建设、安全生产等领域。

年内已开工建设的项目有196个,总投资21.56亿元,涉及学校建设、公园及休闲广场建设、道路建设等惠民工程,包括:较大项目38个,完成投资约20.98亿元;小型工程项目123个,完成投资约4591.91万元;民生微实事项目32个,完成投资约740万元;市水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3个,完成投资约426万元。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