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罗三套组合拳促社会治理能力提升

屯兵点值守巡逻。

禁毒宣传走进学校。

检查物流寄递企业。

定期开展清查整治行动。

平安稳定是人民安居乐业的基石。今年以来,燕罗街道立足实际,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工作主线,全力维护政治安全,通过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推进禁毒攻坚行动,夯实治安基层基础,使得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社会治安持续好转,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扫黑除恶出重拳 边扫边治纵深推进

今年以来,燕罗街道始终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工作思路,边扫、边治、边建,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持续高压严打涉黑恶犯罪活动。据悉,燕罗街道明确“十大领域26种黑恶势力”涉及的违法犯罪行为以及“保护伞”为重点排查和打击目标,通过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社区,打好“扫黑除恶”组合拳,有效震慑了黑恶势力犯罪,挤压犯罪空间,净化辖区社会治安环境。今年以来,该街道辖区共破获涉恶案件17宗,刑事拘留46人,逮捕35人。

常态化摸排涉黑恶线索。在严打黑恶犯罪的同时,燕罗街道还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譬如,该街道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邮箱,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坚决查处涉黑“保护伞”,紧盯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对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依照有关规定严格问责追责。今年,燕罗街道共排查上报线索22条。

深入整治安全乱象。校园安全牵动着亿万家长的心,为此,燕罗街道持续开展整治校园周边环境专项行动,还校园周边清新环境。

今年以来,该街道开展综合整治行动26次,排查整治乱摆卖等隐患32条,设置流动警亭3个。同时持续整治交通秩序,重点打击非法营运,违法违章泥头车,清查电动车销售门店等。今年以来,该街道共查扣非法上路车辆1537辆,行政拘留167人;检查企业、工地等74292处,排查隐患33029项,已完成整改32908项,立案查处28起。

此外,燕罗街道还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开展了77场主题宣传活动,派发宣传资料22万余份,制作宣传栏30个、投放LED广告屏50块、悬挂横幅500多条、固定标语200多处,营造出辖区良好宣传环境。

禁毒攻坚出狠拳 三个重点提升工作效能

禁毒工作任重道远,燕罗街道深谙其理。

2019年,燕罗街道把禁毒工作放在的突出位置,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整合力量资源,加大重点人员、重点物品和重点场所管控力度,发挥综合效能,运用“三个重点”有效提升禁毒整体水平。

重点一是台账式管控涉毒重点人员。据燕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将在册吸毒人员统一建立动态工作台账,并由街道进行综合风险评估,落实分级分类管控措施,保证做到不漏管、不失控。每月,相关部门还组织开展吸毒人员“大排查、大收戒、大管控”行动,设置2个治安卡口,全天候查人查车查物,对进入街道的可疑人员,做到“逢嫌必检”和“重嫌必检”。

重点二是网格式管控涉毒重点物品。燕罗街道结合网格检查、安全排查、治安巡查等工作方式,加强对硫酸、盐酸、丙酮和高锰酸钾等四种涉爆易制毒化学品的重点管控,突出对涉及企业在生产、储存、运输环节的安全防范管理,切实管好重点制毒前体和原料,杜绝涉爆易制毒等流入非法渠道被用于制造毒品或暴恐极端行为。

重点三是盯防式管控涉毒重点物品。在燕罗,所有重点场所均签订了禁毒责任《承诺书》,辖区公安派出所每周定期检查易涉毒娱乐场所,督促场所业主自觉守法经营,发现涉毒问题的娱乐场所将被纳入“黑名单”进行重点管理。发现容留、引诱和教唆他人吸贩毒的场所业主和从业人员,坚决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肃追究其法律责任。

社会治理出实拳 社区治理实现“四个一体化”

社会基层治理,离不开基层队伍的联勤联动。如何让这支队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燕罗街道下了一番功夫。今年以来,该街道依托8个屯兵点和10个微型消防站,将下沉人员和治安消防力量联动,进一步做强做大社区综合整治力量,实现社区治理“四个一体化”。

一是打造提升作风培训基地,做到“战训一体化”。燕罗街道充分利用屯兵点和微型消防站空余的233个床位,按每个屯兵点5名、每个微型消防站10名的标准,由社区党委分批安排社区人员到屯兵点或微型消防站参加轮训。

二是打造联勤联防一线哨所,做到“条块一体化”。以屯兵点或微型消防站为根据地,将社区人员科学统筹分配,与治安消防员搭班干活,固定工作时间、规定工作范围,形成一支队伍联勤执法的社区巡防模式。

三是打造队伍补给驿站,做到“动静一体化”。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燕罗街道配齐生活设施,供队伍在日常工作间隙临时休整时使用,解决目前普遍存在的基层队伍巡查执法途中折返耗费时间长的问题,保证工作连贯性和时效性,同时也解决部分社区人员的吃饭和住宿问题。

四是打造情报共享准指挥所,做到“巡办一体化”。该街道依托派出所成熟的情报分析系统,结合社区的综治监控系统和智慧管控系统,打造了辖区实有事件、工作情报及时共享的闭环管理模式。

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杨泽江 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