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组织部西乡街道同拿优秀奖

颁奖现场。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 刘杰 通讯员 宝组宣 徐嘉晴 文/图)近日,首届广东基层党建创新案例获奖名单公布,宝安区委组织部“六定三下沉七强化”构建“实时泛在”基层治理体制、西乡街道党工委“七月红”品牌激活城市基层党建动能两个案例,双双荣获广东城市基层党建优秀创新案例奖。

据介绍,今年以来,南方杂志社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主题,开展广东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活动。活动共征集到农村基层党建、城市基层党建、“两新”组织党建、国有企业党建、机关和事业单位党建、高校党建等六大类案例近500个。10月下旬,南方杂志社组织来自组织战线的领导,党校和高校相关理论造诣深厚的专家学者,长期指导和从事党务工作、实践经验丰富的职能部门、基层单位领导干部等进行专业评审,经过层层筛选,共评选出153个获奖案例,包括广东省基层党建最佳创新案例奖、广东省基层党建十大优秀创新案例奖,以及各类案例十佳创新案例奖和优秀创新案例奖。

据介绍,2018年,宝安区委区政府印发一号文,全面铺开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的新时代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构建一个以社区党委为核心、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基点的基层治理新体制——“宝安模式”,坚持四个工作原则,即:坚持党的领导,固本强基;坚持社区为主,党群为根;坚持体制创新,条块统筹;坚持实时泛在,实效惠民,主要做法可概括为以四个工作原则为指导推动“六定三下沉七强化”。

其中,“六定”强核,牵住社区党委作用发挥这个“牛鼻子”。即强化定位、精准定责、科学定岗、揽才定员、预算定费、绩效定薪。“三下沉”即资源下沉,使社区党委有人有权有钱;管理下沉,让听到炮声的人指挥战斗;服务下沉,让老百姓知道惠从何来。“七个强化”,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体制,提升社区治理的成效。一是强化基层领导核心选好配强社区党委书记;二是强化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综合素质培训;三是强化社区设置提高精细化管理;四是强化网格党建完善网格化管理服务;五是强化党建引领住宅物业小区治理工作;六是强化共商平台强化社区居委会自治功能;七是强化多方关系协调促进社会组织良性发展。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宝安区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的基层治理创新的组织框架、运行机制、工作机制初步建立,成效明显。一是治理理念着重于从“上层着力”转变为着重于从“基层发力”,一切围着基层想、围着基层转、围着基层干;二是治理主体从“偏虚偏软”转变为“坚强有力”,社区党委真正成为统领各方的“主心骨”;三是治理方式从“事后应急”转变为“事前预防”,一系列基层治理难题有效破解;四是治理体制从“大包大揽”转变为以社区党委为核心、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基点“多元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初步形成。

西乡街道从4月初开始谋划“七一”活动,通过整合分散的党建活动资源,将表彰大会、文艺汇演、实物展览、少儿彩绘、党建集市、知识竞赛等17项活动串珠成链,开展了“七月红”文化季系列活动,涵盖提升党员理论修养、营造浓厚党建氛围、关爱服务党员群众、选树党员先进典型等内容。活动广泛动员和引导各党组织及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党建、推动党建,累计惠及党员群众逾16万人,在6月-8月集中发声,形成集聚效应,迸发出强大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其中,“表彰大会”直播点击量达15.5万人次,“党建集市”参与宝安区党建创新示范项目评选,获得广泛好评,点赞数7万余次。另外,《大爱深圳:坚守的无声守护者》(西乡的日与夜)、《山歌嘹亮西乡美》(西湾公园快闪)等两部精心制作的党建宣传视频登上“学习强国”APP,展示了西乡党员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担当实干的先进形象。


[责任编辑:舒芳莉]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