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宝安美丽家园 深圳宝安网>专栏>

施工时发现一蛇一鸟 都是国家保护动物

中国交建建设者买来小柜子放置野蛇。

野生保护工作人员带走受伤夜鹭。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小葵/文 雷小舟/图)昨日,宝安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工程项目位于公园路的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拨打了本报市民热线电话29950000反映,他们在施工过程中接连发现了受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白唇竹叶青、夜鹭。目前上述野生动物已妥善移交给深圳市野生动物救护工作站,后续将做放生处理。

据工作人员介绍,发现野生动物的施工现场是位于公园路三号的咸水涌景观绿化提升工程。11月底,现场施工人员进行前期安全隐患排查,驻守工地的工人在集装箱旁发现了一条泛着光的绿色长蛇,工人用夹子把蛇夹住,并买来专门的宠物饲养玻璃箱放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后来大家上网查询,才发现这条蛇是白唇竹叶青,已被入列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是受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具有毒性,人一旦被其咬伤后,伤口处理不当可致心脏衰竭死亡。为了保护好这条竹叶青蛇,施工方还捉来青蛙喂养,但是可能它正处于半冬眠阶段,基本不进食。

12月9日,现场施工人员继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时,又发现了一只从树上掉落下来的鸟,鸟的翅膀看起来受伤已久,掉落地面后一动不动。工人们把鸟带回宿舍细心照料,通过网络搜索了解到这只鸟名为夜鹭,也是受国家保护野生动物。

12月9日,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了深圳市野生动物救护工作站,该工作站救护员于当天赶到施工现场,并将白唇竹叶青和夜鹭接收回救护站。据救护员介绍,夜鹭的翅膀受伤了,需要在救护站内进行治疗康复后才会被放生到适合的野外。白唇竹叶青现阶段正处于半冬眠状态,但是也要适当进食。救护站将对其养护好了再选择偏远人少的野外放生,以免其伤及市民。

据了解,宝安全面消除黑臭水体的施工项目现场大多位于原生态的野外,生态环境保护得比较好,发现野生动物的可能性很大。工作人员拨打本报热线电话,就是希望通过报道提醒广大施工人员及市民群众,在做好安全施工、文明施工的同时还要注意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共同维护文明多样的宝安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舒芳莉]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