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社区党委书记后备干部培训班走进江边社区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12月4日,宝安区第二期社区党委书记后备干部培训班到松岗街道江边社区学习交流。培训班学员先后到江碧环境生态产业园、社区工作站参观访问,就水环境治理、现代化社区治理、群众工作、毗邻党建工作等进行交流。

在江碧环境生态产业园,学员们详细了解了茅洲河治理情况。据了解,自茅洲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开展自来,松岗街道配合推进水环境治理工作,对辖区内茅洲河、沙井河、松岗河、沙浦西排洪渠、潭头河、潭头渠和东方七支渠7条主要河流进行了全面治理。经过两年多的整治,7条主要河流已告别黑臭,河道已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社区党委书记后备干部学员还参观了江边社区工作站,社区党委书记陈旺军为学员们介绍了社区工作站的工作情况,对江边构建以社区党委为龙头的现代化社区治理模式、以“三思三维八举措”打造“友善江边、生态江碧、品质家园”等工作思路做了深入讲解。

据了解,江边社区共有人口3.2万人(其中户籍人口2200多人),分别居住在3个物业小区、1个城中村和1个工业区等5个区域。存在着基础设施建设底子薄,城市化建设和城市管理相对落后,辖区有较多电镀、线路板高污染企业,环境与发展的矛盾较为突出等问题。

近年来,江边社区以打造“友善江边、生态江碧、品质家园”为目标,积极促进和睦友好的社会主义新型人际关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围绕“一园”,通过城市更新优化产业布局,引导电镀、线路板等重污染企业集聚入园,努力实现科学发展与生态建设互促双赢;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加快推进双宜小村建设,通过环境提升、文化建设等优质品牌,打造品质江边。

值得注意的是,该社区还成立了春江潮基金会,倡议辖区单位和个人,发扬“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友爱奉献精神,募集资金,用于帮扶困难居民、资助社会公益项目等。通过帮困互助,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营造“奉献、友善、和谐”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