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育并举让朵朵花儿开出芬芳


建安小学管乐团在深圳大剧院专场演出。


五育并举助力建安学子阳光成长。

12月12日,是建安小学2180名学生共同翘盼的日子,他们将在西乡会堂通过歌曲串烧、音诗舞、情景朗诵、音乐短剧、社团竞秀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各界全方位展示建校30年来的素质教育成果。

“新时期的教育,应该是让每个孩子的个性都能得到充分发展、潜在能力得到发挥。”谈及素质教育,建安小学校长谢冰说,“优秀的素质教育,理应面向全体学生并实现人尽其才,让每一朵花都能绽放自己的芬芳。”

因为这份初心和坚守,建安学子人人参与美术、国际象棋、科技、戏剧和乒乓球等项目,4年来在各级体艺比赛中获奖785人次;学校也先后捧回深圳市学生创客实践室、深圳市体育传统项目(乒乓球)学校、深圳市美术特色社团等荣誉。

A

教师,活力四射团结奋进

在建安小学,每位教职工都能通过“唯美空间”展示自己,每位教师退休时都能获拍一部光荣退休纪念片;每位教师都参与课题研究,每年都上研讨课,人人都有中意的文体活动……创新举措,让建安小学成为“幸福教工之家”;个性服务,让全体教师活力四射团结奋进。

“唯美空间”是该校教职工专属减压空间,由工会主持,将全校教职工工作中的唯美瞬间、生活中的趣味小故事等,拍成图片或视频,通过食堂电视、大礼堂和报告厅投影等形式定期循环播放,促进相互欣赏,增进同事友谊。

建安小学拍摄并播放教师光荣退休纪念片的举措,始于2011年5月。片中拍摄内容,包括退休教师工作和培养青年教师情景、个人教育教学成果集锦、同事评价和历届优秀学生回忆等。迄今,该校先后为10多位教师拍摄光荣退休纪念片。“从教在建安,我们深感幸福;退休在建安,我们倍感尊严。”凭借为退休教师拍摄纪念片的创举,该校2017年荣获宝安区工会工作创新奖(全区仅2个)。

为了凝神聚力,该校坚持想教师之所想,急教师之所急。学校收回店铺,用于教工食堂升级改造;扩大停车场,设法解决教职工停车难问题;每年组织临聘教职工体检。

该校还创造条件,专设了包含声乐练习室、瑜伽馆、读书会、羽毛球馆、健身室的教工之家,并成立教师书法队、读书会、瑜伽队、剪纸班等;每逢妇女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都组织教职工开展采风、比赛、拓展等文体活动,健康身心并提升综合素质。

如今,建安小学教师爱岗敬业,争先创优。每学期,任课老师人人都上教研课;所有教师,都积极参与课题研究。3年来,该校共有30多个区级以上课题立项,其中20多个已顺利结题,覆盖全部学科和80%以上的老师;在2017年宝安区示范教研组评比中,该校语英音体美五个科组成功入选,成为入选数量最多的学校;5位教师获评深圳、宝安名师,并成立3个区级名师工作室;3位老师入选宝安区“薪火计划”骨干教师;4年来共有161篇教师论文在正规报纸杂志刊登。

B

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张扬

“具有阳光心态、感恩情怀、国家认同、国际理解、适应未来的都市公民风范”,是建安小学始终坚持的培养目标。入选2017年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单的彭楚尧,获评国际象棋棋协大师并在美国开办棋院亲任教练的陈科等,成为该校培养的杰出校友代表。

为实现上述培养目标,建安小学遵循“立足共性,发展个性,追求卓越”的办学宗旨,落实管乐、乒乓球、国际象棋、京剧等优秀活动课程,确立形体、科技、水彩绘画、篮球、国学启蒙等57门个性课程,并编辑推广了5门校本课程,扎实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把普及摆在首要位置,同时注重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相结合,是该校素质教育的最大亮点。在学科成绩方面,遇到学生掉队的,老师在学生放学后组织义务补差;美术教学方面,则实行全员美育,学校举办书画摄影展,不仅要求师生人人有作品参展,就连家长也要提交参展作品。

该校举办科技节,除了在礼堂举办讲座之外,还在操场和教室设置诸多互动性科技项目,全员参与体验;举办校运会,学校限定每生只能报一项,使得参与人数翻倍,50%以上学生成为运动员,其余则担任裁判助理等。

每班一台戏,该校已坚持多年。全校共41个班,每学期安排3个年级,以班为单位进行轮流演出,所有节目均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并实现全员参演。每周,学校礼堂都有优美的歌声、悠扬的琴声、动听的朗诵、爆笑的小品……每年儿童节和元旦节,学校都会择优展演。

从小处着手,向大处培养,建安小学素质教育百花竞放。近年来,管乐团获全国管乐比赛金奖,并成为宝安首个受邀在深圳大剧院举行专场演出并公开售票的学生管乐团;国际象棋项目,先后培养出4位棋协大师,近两年获市级以上冠军11个;乒乓球项目,获区级以上冠军30多个,北京二队多次到校遴选苗子;京剧项目,2016年获全区唯一的全国戏剧“小梅花”荟萃活动集体项目金奖……

C

家长,情倾教育家校共育

体育文化节开幕式上,不仅教职工、各班级方阵逐一亮相,意气风发经过主席台的还有每班家长方阵。全体家长积极参与并乐在其中,成为建安小学家校共育守望成长的直观表现。

“让家长走进学校、了解学校,才能更好地支持学校、宣传学校”校长谢冰介绍,“为了推动家校共育,学校于2016年9月启动‘校本课程协同化构建的实践研究’,探索课程内容、开发主体、课程管理、课程实施的协同化,引进、鼓励家长整合自身兴趣、爱好、特长优势,全程参与校本课程建设。”

“每班一台戏”是该校的德育特色课程,家长成为该课程的得力助手,不仅出任孩子排练节目的老师,还积极为孩子准备服装道具,自觉自愿在演出时当义工。

“创客大讲坛”则是该校的综合实践特色课程,家长成为该课程的绝对主角。“家长中藏龙卧虎,即使自己不是人才,背后也有资源。”谢冰介绍,该讲坛邀请了有特长的家长为学生开课,家长义工负责协助组织、管理,课程内容逐步由科技延伸至法律常识、心理健康、生活小常识等各个领域,如《智能互联网语音交互体验》、《遥控车模型运动简介》、《最强大脑培训》等。这些课程,成为学校的优势、互补资源,全方位地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教育,共同促进学生的全面、个性发展。截至上周,该校家长大讲坛已坚持了30多期。

如今,建安小学已建立良好的家校、社区联系,形成同力同心同德的育人氛围。家长受聘担任学校、班级家委,引领和带动家长支持家校共建;学校每逢举办体育文化节、科技节、教学开放日等大型活动,都盛情邀请全体家长参加开幕式或入场式,观摩课堂教学和学生社团活动……因为家校关系和谐并共育成绩突出,该校还从教育部关工委捧回“全国优秀家长学校”殊荣。

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通讯员 石文 文/图



[责任编辑:舒芳莉]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