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审议宝安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

▲区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七次会议,审议相关报告,通过人事任免事项。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王悦 通讯员 徐维娜/文 记者 刘安邦/图)11月29日,区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七次会议,审议相关报告,首次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通过人事任免事项。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志彪主持会议,副主任李献荣、毛伍元、欧瑞志、刘红瑛、赵俊平、苏喜金及常委会委员出席会议。

副区长梁敏华,区监察委员会副主任郭伟,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张艳红,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孟东,10个街道人大工委主任,5位区人大代表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审议科技创新促进条例实施情况报告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深圳市宝安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促进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宝安区科技创新工作,把《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列为今年重要监督议题,执法检查组用6个多月的时间,通过走访调研、召开座谈、市区两级人大联动等多种形式,对《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了全面检查、形成了执法检查报告。

会议指出,宝安区始终将创新驱动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扎实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实现了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创新发展,《条例》总体执行是好的。与此同时也要清楚意识到,《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宝安面临的科技创新任务非常繁重,宝安要实现区委提出的“三大定位”,离不开科技的创新、进步和发展,还需要在原创能力、科技人才、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等方面继续深挖潜力、加强融合、促进发展,为深圳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作出宝安应有的贡献。

会上,常委会委员和代表们提出了设立区级产业风险投资基金,动态调整产业政策,定期更新紧缺人才需求目录,关注人才留存率,打造专利培育基地等意见建议。

审议2018年度绩效审计处理整改报告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深圳市宝安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监督的办法(修订草案)》;听取并审议了《〈宝安区2018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及整改情况的报告》,并对审计查出35个问题的整改情况逐一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满意度测评结果为,审计查出的35个问题整改情况,28个评为满意,7个评为基本满意。据了解,宝安区2018年审计查出的35个问题中,28个已完成整改,7个正在整改,追回财政资金203.75万元。针对报告,常委会委员和代表们提出了加强产业政策的自我监督和自我绩效评估,优化城市规划,规范执法制度,严肃处理违法违规行为,完善绿化管养制度等意见建议。

会议认为,两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绩效审计工作,尤其加强了对审计的刚性约束,区政府及有关单位较好地落实了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整改态度端正、整改措施得当、整改成效明显,绩效审计监督达到了预期目的。接下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宝安人大继续充分发挥好监督职能,促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生态的问题。

审议宝安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宝安区2018年度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审议了《宝安区2018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这是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建立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的重要举措。

截至2018年底,宝安区国有资产总额1326.02亿元,同比增长18.85%;国有企业资产总额321.80亿元,同比下降2.48%,其中五大直管企业及其所属企业资产总额315.52亿元。企业国有资本主要集中于社会服务、交通、房地产业(科技园区)等行业,其中社会服务业占比65.4%,主要包括仓储租赁、旅游、保安服务等行业。

会上,常委会委员和代表们提出了充分发挥国企承担国计民生重要作用,做好国有企业发展战略规划,切实推动国有资本向有效服务宝安制造业创新发展领域、保障城市运行和民生福利的国计民生等重要领域集中,建立常态化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制,稳步推进宝安区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意见建议。

会议认为,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国有企业发展和国有资产管理,先后成立了五家区属国有企业和国资局,进一步加强了相关制度建设。国有企业的发展,国有资产的管理、尤其是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群众高度关注的问题,对国有资产的监督将成为人大的一项常态化工作。区政府、相关部门及五家区属国有企业要加快形成具体可行的落实措施,推动国有资产规范管理和高效运营,进一步促进宝安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会议通过了有关人员辞去代表职务的申请;任命了张艺等7人为街道人大工委委员。



[责任编辑:舒芳莉]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