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这里,读懂汉字和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孩子们积极配合老师回答问题。

两位小朋友一起插花。

在插花活动中,配合默契的父子俩。

汉字思维大讲堂活动现场。

认真聆听老师讲解的孩子。

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至少有四千多年的历史。现存最早的原始文字是上古时代的石刻字符,后来它们在漫漫历史长河中历经沧桑,伴随着时代的更迭,相继出现了商朝的甲骨文、金文、秦朝的小篆、汉朝隶书、唐朝楷书,才演变成了现在的一个个方块字。

“同学们,你们知道‘语文课’是什么意思吗?”“我知道,我知道,是语言和文字。”“你们回答得很正确。文字是我们认知世界的工具,但我们是否真正了解语言奥秘和汉字的前世今生呢?”为了深入挖掘汉字文化蕴含的精髓,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11月30日,在老师与小朋友们的一问一答中,“汉字思维大讲堂”2019传统文化社区行活动拉开了序幕,此次活动由宝安日报社主办,国子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茶阅世界承办,深圳读书月推广人陈旺老师做客茶阅世界,与宝安学子齐聚一堂,共同探索汉字的“奇妙世界”。

1

汉字溯源妙趣横生

“中国有10万多个汉字,每一个汉字都有一个奇妙的故事。”陈旺老师一开口,就吸引了台下小朋友们的注意力。“你们来猜猜这个是什么字?”老师在PPT上打开一张“云遮日”的图片,右边显示“昙”字,他请现场小朋友们画谜猜字。小朋友们纷纷举手抢答,“这是‘云’字。”“不对不对,是‘昙花一现’的‘昙’字。”

陈旺老师继续提问:“那‘昙’在我们的语言中表达什么意思呢?是‘时间短’还是‘看不见’?”大一点的小朋友立马抢答:“是时间短的意思,因为‘昙花一现’是比喻美好的事物或景象出现了一下就很快消失了。”陈旺老师笑着解释说:“有的时候,语言就是这样欺骗了我们。”他要现场的小朋友们仔细观察图片:“你们看这幅图片,云把太阳遮住了,所以太阳看不见了,昙花是一种只在晚上开的花,而且开花的时间很短,所以古人把这种花称为‘看不见的花’。自然,‘昙’的意思就是‘看不见’。”听了老师的解释,小朋友们纷纷点头表示赞同。

紧接着,陈旺老师又利用动画让小朋友们了解了神秘的“隹”字,“这是什么字呀?”小朋友们皱起眉头思考着。“其实这个‘隹’字在古代就是‘鸟’的意思。”只见老师在“隹”字上面加了一个“小”字,一下子“隹”就成了孔雀的“雀”字。“其实它指的是鸟类,‘小’加‘隹’就是‘雀’,合起来就是小鸟。”接着老师又在上面写了“集”字,说道:“‘集’讲的就是许多小鸟聚集在树上。”小朋友纷纷表示,“好有趣的汉字呀!”

2

识字乐趣从甲骨文开始

为什么“人”字要这样写?为什么“大”字比“人”字多一横?“无”和“芜”之间又有什么样的关系?……在活动现场,小朋友们不仅能听到每一个汉字的故事,还能将汉字像拆积木一样拆解想象。陈旺老师通过一个个生动形象的故事,将这些汉字一一进行解释,现场的小朋友们听得如痴如醉。

之后,陈旺老师又带领小朋友们展开了一场活泼生动的“趣玩甲骨文”游戏。他让小朋友们通过十二生肖甲骨文来猜字谜,还特别提醒小朋友:“注意观察字的特征,而不是观察他们像不像。”通过仔细观察,小朋友们发现,“老鼠的‘鼠’字上面有两个点,代表它的牙齿。”“‘牛’和‘羊’的区别在于羊的角向外,牛的角向内。”……孩子们从有趣的游戏中发现了汉字的魅力,在激烈的讨论中解开中国文化的“密码”。从字形到字义、从内涵到外延、从图形到逻辑,深刻体会到了汉字的画面感及生命力。

在一个半小时的分享中,陈旺老师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引导孩子们细心观察、积极思考,让孩子们切身体会到了汉字的奥秘。陈旺老师表示,汉字思维课的目的就是改变孩子们对学习汉字的看法,通过增加传统文化、风俗习惯等内容,让学习汉字变得更有趣,同时让孩子们能了解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

3

花艺DIY享受美好亲子时光

“这个汉字思维课挺不错,让孩子了解汉字的起源,连我都觉得很有意思。”从宝安富通城小区赶来听课的文文妈妈告诉记者,她在课堂上不停地记着笔记。据悉,此次邀请的讲座嘉宾陈旺老师,是深圳读书月推广人,他数次在深圳书城开展讲座,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风趣幽默的授课内容,深受好评。

“花艺是一门心灵相通的艺术,是一段美好的岁月之旅,借着一枝一叶、一花一蕊从自然中领悟生活哲学,让生活变得更静美、亦更安然。”此次,为给现场小朋友们创造一个快乐的亲子氛围,主办方还特别设置了插花DIY互动体验活动,花艺师用趣味性的讲解和实用性的指导,教授小朋友们插花技巧,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小朋友们认真学习,秒变“花艺达人”,爸爸妈妈们也不甘示弱,与孩子们完美配合,“你修剪花枝,我负责造型”,在这种轻松快乐的氛围中享受亲子互动的乐趣。

“今天我们不仅学到了汉字起源的知识,还体验了亲子插花的快乐,更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增添了亲子之间的乐趣,非常有意义。”活动结束后,家长们都纷纷表示,希望以后能更多地组织这样的活动。

宝安日报记者吴星星/文宋璐/图

本活动由宝安区宣传文化体育发展专项资金资助


[责任编辑:舒芳莉]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